无障碍版
强化依法审计 推进法治建设
—— 揭阳市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15:49:1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18年以来,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审计监督作为落实“七五”“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审计和法治创建,推动被审计对象和相关单位依法行政,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先后荣获“广东省‘六五’普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东省审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开展普法讲座



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



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报告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加强“抓”的力度,

  在提高站位、科学规划上下功夫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普法工作有序开展。成立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组建局普法宣传专班,积极面对面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完善学习机制,多形式、多层次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狠抓规划制定,搭建普法工作行动框架。坚持以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审计事业全局中统筹谋划;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审计法治实践为目标,制定了《揭阳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揭阳市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普法工作的任务目标、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普法责任制度化、精细化、具体化落实。

  (三)落实经费保障,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实施。2018年以来,市审计局共计支出各类普法工作经费113.5万元,用于订购法治宣传学习资料合计2387份,供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和宣传赠发;用于建设法治宣传阵地,以局办公大楼为载体打造“法治宣传长廊”,悬挂宣传展板、LED显示屏,宣传法治理念和法治知识;用于每年在揭阳日报刊登审计工作报告,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用于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等。


  提高“学”的质量,

  在真学深学、全面系统上下功夫

  (一)坚持领导带头学。严格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和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议题,以学法内容和审计工作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推动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确保正确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

  (二)突出干部重点学。根据年度普法计划,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宪法原文、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内法规和主业法律等,提高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推动全员深入学。注重党建和普法相结合,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制定并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清单任务,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制定《揭阳市审计局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把支部建在审计一线上;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扶贫慰问、创文创卫、普法宣传等志愿活动。注重法律和业务相结合,以学法为主题开展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法治专题讲座,局领导带头为全体人员讲党课,选派骨干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和有关部门的法律业务培训。注重学法与考核相结合,通过学法考试系统进行评测,每年参考率、优秀率均为100%;严格执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成行政执法证件清理、换证和新领证工作,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证45人,占比达92.16%.注重学习方式与学习内容相结合,组织国家工作人员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推动全体人员学法阵地化;举办审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发动全体人员参与法治专题活动,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集中观看庭审现场直播,参与网上法律知识竞赛和打卡活动等,增加学法趣味性,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拓宽“讲”的阵地,

  在广泛宣传、生动阐释上下功夫

  (一)深化普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举办普法讲座、现场普法答疑、发放宣传资料等,向民众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在村委开设咨询台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村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组织普法队伍到市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等国有企业开展普法,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指导内部审计工作,切实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管理能力。

  (二)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发挥“一网一微一端一刊”“市民热线”等宣传载体作用,开展普法宣传,讲好审计故事。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及时更新法律法规库,对审计结果进行公告,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剖析,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律意识、纪律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审计工作动态、与社会上关注审计的各界人士互动交流,推进审计普法教育与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

  (三)提高审计立法公众参与度。在修订、制定审计规章、规范性文件过程中,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将文件征求意见稿发布在局公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增进社会公众对审计法律制度的理解和认识。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出台后,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贯彻,提高政策知晓度。

  (四)积极参与国家法律法规制定工作。配合法制部门做好地方审计、财经领域法规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完成地方性审计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清理任务。在办理立法、规章制度制定征求意见过程中,加强对重要法律法规草案的研究论证,提出有深度、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进绩效审计,促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


  提升“用”的成效,

  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一)着力打造审计普法模式。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促进整改等工作环节,把普法贯穿到审计执法全过程。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相融合,使被审计单位和人员了解自身在审计过程中拥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与审计结果公告相融合,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增强全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以案释法的针对性、有效性。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与审计整改监督相融合,跟进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向正在整改的单位讲解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构建“政府主导、审计主抓、人大监督、部门联动”的全方位立体式整改监督模式,形成揭阳审计“大整改”工作格局。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与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相融合,定期组织对市直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开展上门走访,了解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普法、指导”双管齐下,促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开展审计监督。保障中央政令畅通和项目落实落地,深入开展重大政策和重大投资审计;重点关注“六稳”“六保”工作、“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情况。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深入揭示重大经济风险隐患。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审计力量下沉基层,组织开展就业、养老、医疗、住房、教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等民生审计项目。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加强权力制约和反腐倡廉。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算好“生态账”,引导领导干部切实将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到实处。

  2018年1月至2022年4月,市审计局共完成了168个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10.73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34.68亿元,处理应上缴财政9.86亿元,已上缴财政2.99亿元,移送司法处理事项2项,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事项53项,移送有关主管部门处理事项114项,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22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9项。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促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不断丰富审计法治实践。建立健全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督查等4项职能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内部运行机制。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实施《揭阳市审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等内部制度,规范审计决策程序和规则;每年通过政府采购服务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同时设立局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推动组建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组织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第二、第三次会议和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第二次全体会议,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推动跨领域跨部门协作联动。

  接下来,市审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和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作出审计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