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科技局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公示
来源:揭阳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0-10-30 17:3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市审计局审计整改函(揭审整改函〔2020〕16号),阶段来,市科技局对市审计局提出的审计意见逐项进行了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审计报告对市科技局提出的审计建议共6项,目前均已进行了整改落实:

  一、部分项目资金未能支付使用。榕江实验室启动建设以来,揭阳市领导高度重视,市科技局做了大量筹备工作,积极推进榕江实验室筹备建设工作。榕江实验室选址中德金属生态城,以天津大学为主要共建单位。2020年7月10日市科技局已完成榕江实验室独立法人事业单位设立登记;9月24日召开榕江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研究通过实验室主任(法定代表人)等人选,研究通过实验室章程、建设运行方案、经费预算、规章制度、人员聘用方案、开设银行账户等重大事项;市科技局已代榕江实验室完成省市共同监管专用银行账户开设。

  目前市科技局根据市审计局的意见,已组织榕江实验室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组织专家做好项目评估和可行性论证,并征求市财政局意见,报省科技厅备案,确保列入年度预算的项目科学切实可行。同时加紧推进实验场所装修、专家公寓装修配套、招聘工作人员、开展团队引进等工作,将2020年、2021年经费预算及附件材料上报省科技厅、财政厅。市政府拟召集发改、财政、揭东区等相关部门研讨确定基建申报单位、建设工作分工等事项,推进基建项目立项工作,经费拨付根据建设工作需要以一事一报告方式向市政府报告申请拨付建设资金。

  二、未及时停发不符合发放条件人员独生子女保健费。根据审计意见,我局认真落实整改。对现有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11人,按规定停发其中9人(子女已满14周岁)的独生子女保健费,并于2020年6月停发,收回违规发放的独生子女保健费,共计3045元。今后我局将加强财务管理,认真执行工资和津补贴的有关规定,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三、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年度科技项目大量增加,为了抓项目实施进度,调研次数增多,车辆运行费增多,因此超出预算。市科技局立行立改,严格执行《预算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加强对接待工作的管理,今后市科技局将按照预算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支出,规范接待程序,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对象,制定完善了《市科技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揭阳市科技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审批流程和接待标准安排公务车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四、无预算列支会议费。2019年预算时,根据财政预算系统的要求,项目资金全部只能在“其它支出”经济子目反映,2019年会议费预算0元,但实际开展业务时召开了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答辩会,会议费实际支出38816.00元。市科技局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规定,将会议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如实反映预算执行情况,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对会计制度和核算知识的学习,提高会计核算业务能力,确保财务会计核算更加规范。

  五、专项资金未在单位账簿统一登记和核算,未在单位财务会计报表中反映。根据审计意见,市科技局在2020年9月底将“金融科技产业融合风险准备金”收支核算账以汇总的方式反映在单位财政账簿统一登记和专款核算,同时在单位财务会计报表中反映。

  六、未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工会经费未设立专户独立核算。根据审计意见,市总工会于2020年6月5日批复同意成立市科技局工会,市人行7月25日颁发“揭阳市科学技术局工会委员会”开户许可证,目前市科技局已设立工会经费银行账户,独立核算工会经费,接下来将按照《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市总工会的有关规定,严格做好经费预算和规范工会经费核算工作。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抓出实效、防止问题反弹。一是进一步健全市科技局项目立项、审批、经费预算等程序,严格实施科技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严禁擅自改变科技资金、办公经费使用范围、变更支出科目项目,切实做到资金使用的专款专用。二是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大对市科技局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和检查工作,坚决查处纠正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切实发挥财务核算和监督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的队伍建设,加强财务人员的对会计制度和核算知识的培训,提高会计核算业务能力,确保财务会计核算更加规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663-8768139;通信地址:揭阳市榕城区临江北路市政府大院2号楼1037室,邮编:522000;电子邮箱:jyskjjkjjdk@163.com。



揭阳市科技局

2020年10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