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揭阳市政协第五届五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摘要(2016-09-29)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9-29 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揭阳市政协

第五届五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一、切实为科技人员创业提供政策帮扶。近年来,在揭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科技人才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把自主创新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地位,强化措施,营造氛围,狠抓落实,加快科学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集聚人才资源,构建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揭阳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在市科技局的推动下,2015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揭府〔2015〕57号),加大财政资金的引导支持力度,建立研发准备金、创新券、科技创新风险准备金等配套支持政策。2016年4月出台了《揭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后补助试行办法》(揭科字〔2016〕17号)等指导性文件,为全市科技人才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

      市人社局在全面落实上级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升和扩大原有补贴项目的标准和对象范围,消除登记注册方面的政策限制,严格执行国家、省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规费服务收费,切实减轻初创企业负担,有效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

      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帮扶政策,加大科技创新券、企业研发补助的工作力度,积极为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2015年全市落实科技创新券后补助企业5家,广东省企业研发财政补助6家,分别得到省扶持资金70万元和626.78万元。

      二、积极为科技人员创业拓宽资金渠道。市财政局表示将立足财政职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在市级层面将给予财政资金的倾斜,支持和引导科技人才自主创业。市金融工作局明确从三方面予以支持:一是支持指导各级政府搭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投融资平台建设,积极协调全市各金融机构,集聚各类金融资源,为各级政府建设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投融资平台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二是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科技人才(团队)的信贷融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机构创新“科技贷”等金融产品及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不断为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拓宽融资渠道。三是鼓励全市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等优先为符合条件的、有融资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提供担保、融资服务。市人社局制订下发了《揭阳市推动创业担保贷款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把扶持创业作为重点,推进项目,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力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科技人员创业拓宽资金渠道。

      三、努力为科技人员创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市科技局和相关部门加大对创新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业、创新发展的社会氛围。市科技局充分利用每年的科技进步活动月,科技下乡等活动,宣传和普及科技知识、科技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科技意识和解读政策的能力。

      举办各类科技人才培训班。一是承办了“2015年度广东省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培训会(揭阳分会场)”,培训了全市160多名科技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二是联合市经信局、教育局举办揭阳市2015年“泰宝杯”创新创业专利设计大赛,并在揭阳学院、普宁市新世纪职业学院、普宁职业技术学校举办3场大型的辅导培训活动;三是举办2015年知识产权与创新培训班,培育了约100名科技创新人才。

      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和网站的宣传优势,大张旗鼓地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进行宣传,使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家喻户晓。市人社局连续三天分别在揭阳日报头版头条,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并印发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11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10多万份,进村入厂、进校园入社区进行发放宣传;在揭阳广播电视台开辟《创业就业》系列报道,对创业团队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典型,为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揭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9月29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