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简报第6期(2016-08-29)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8-29 17:1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第6期

 

揭阳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8月29日

 

 我市依托院士工作站大力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

 

  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可以使科学研究与工业生产紧密衔接,实现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的集约集聚和优化配置,从而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带动产业技术发展。

  作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特色品牌,院士工作站与我市各个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广泛和紧密。目前,全市已有院士工作站7个。在这些高层次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的带动下,全市掀起科技创新热潮,一批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获得快速发展。

  揭东区润丰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成为科技合作单位,去年9月18日设立“美丽城乡”院士工作站,探索建立国内首例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经济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陈勇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与润丰合作社合作共建实验室建设项目、沼气发电机组项目和农业光伏大棚项目,给合作社的现代化农业+新能源产业给予大力支持。院士团队不但带来项目、技术,还帮助筹集项目资金,其中实验室建设项目投资15万元,沼气发电机组投资26万元,农业光伏大棚项目投资约100万元。项目将在生猪养殖、粪便收集、发酵处理、沼气发电、沼液利用于光伏大棚蔬菜种植模式中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高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广东深展实业有限公司和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团队联合建立院士工作站,双方在高分子材料、真空镀膜涂料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该院士工作站于去年8月24日设立,主攻水性真空镀膜涂料的推广及应用、紫外光固化真空镀膜高端涂料产品的研究等课题。目前项目已累计投入300多万元,新研究开发或改进的技术形成的新产品为该公司新增了1000多万元的销售额。

  广东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引进院士团队建立院士工作站,实施高寒地区节水灌溉用高性能塑料管材管件的开发等4个科技研发项目,催生了新的增长点,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产值分别增长30%和增长82%.令人关注的是,我市构建高层次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创建院士工作站工作的步伐还在加快。上半年我市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引进我国著名纺织新材料专家东华大学俞建勇院士,组建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目前,全市院士工作站累计已达7家,另有一批企业正在加紧开展院士团队引进工作。全市已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36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84个;建成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0个,引进企业科技特派员191名。

    市科技局以创建院士工作站为契机,大力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全市掀起科技创新热潮:对234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行摸底调查,选取36家条件较好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抓科技创新项目攻关,征集2016年揭阳市科技攻关入库项目共166项,申报省科技专项资金项目53个,立项14个,组织申报国家科技专项资金地方科技创新三年滚动计划项目3个;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全市4支风险准备金总额达7240万元,已引导金融机构对17家企业发放贷款8415万元。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下,今年上半年全市先进制造业实现产业81.22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1.68亿元,同比增长6.9%。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