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汇报(2016-10-14)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10-14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汇报

(2016年10月14日)

    

市直工委:

    阶段来,我局紧紧围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和评议办法,根据《揭阳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方案》的内容,针对“关于科技创新发展速度不够快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开展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一是制订促进科技创新的具体措施。制订《关于市财政资金支持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起步区科技创新工作方案》等3个具体措施,从政策、资金、平台建设、科技攻关、知识产权等方面支持中德金属生态城建设;印发《揭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后补助试行办法》;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揭阳市专利申请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贯彻市政府9月28日召开的揭阳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四众”促进“双创”工作座谈会陈东市长讲话精神,局班子成员分3组分别到各县区、企业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和企业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着手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政策和“双创”扶持政策起草等工作。

    二是做好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召开《揭阳市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听证会和专家论证会,对规划(草案)进行全面修改,形成送审稿呈报市政府审核。

    二、加快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和产学研合作

    一是推动企业开展国际科技交流。组织“百人团”第七组企业参加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10家企业分别对接交流了29家外国企业,签署合作会谈纪要19份、合作备忘录3份。

    二是推进中德国际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制订了《关于推进落实省市共建中德国际产学研合作基地协议的具体措施(事项)》上报省科技厅,其中近期落实事项(2016年-2017年)5项、中远期落实事项(2至5年以上)4项。

    三是抓紧对接创建“中德电镀技术创新中心”。目前青岛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有关专家已分别到中德金属城电镀园区调研,并取结晶盐样本进行前期实验性研究;中科院过程研究所针对电镀工业过程控制的结晶盐处理利用开展科研实验;省环保厅环境技术中心也已取样进行综合性利用研究。推动博泰化工(深博泰生物)、广州安赛化工与中德金属生态城的中科金属科技研究院、表面处理园签署四方共建电镀技术创新中心协议。

    四是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创建院士工作站1家,引进我国著名纺织新材料专家东华大学俞建勇院士,组建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引进企业科技特派员23名;建成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0个;组织我市企业赴广东省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等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马乐院长等专家教授一行5人莅揭考察,与我市20家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百人团”企业进行对接交流;推荐申报广东省精密模具与绿色塑料加工产业、青梅产业等技术创新联盟4个。

    三、积极抓好创新载体建设和科技攻关

    一是全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组织学习研究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及时了解、准确掌握政策变化。对科技型企业开展调研,进行重点培育,今年全市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4家,拟申报高企培育入库企业36家;市科技局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高企和高企培育入库申报工作。

    二是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邀请省科技厅领导到军埔电商双创基地调研指导,提高其运营能力。加强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的支持引导,今年新增百分玉器和途安购2家众创空间;朝启众创空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备案单位,纳入国家管理服务体系;组织全市各孵化器参加省孵化器运营评价工作,揭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

    三是抓科技创新项目攻关。征集2016年揭阳市科技攻关入库项目共166项。组织上报省市联动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个,向省科技厅推荐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5个,其中3个项目共获得200万元资金支持。编制《2016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度揭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和《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度揭阳市卫生医疗项目的通知》,组织开展2016年度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强化科技计划项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扶持、引导作用。

 

                                                      揭阳市科技局

                                                     2016年10月14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