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陈小明:兴趣、坚持和合作才是成功的关键(2017-04-26)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04-26 15:2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陈小明:兴趣、坚持和合作才是成功的关键

  

    陈小明,中科院院士、无机化学家。1961年10月5日生于广东省揭阳市。现任生物无机与合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两项,并先后获得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以及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等个人奖励。

科研,需要持之以恒

    陈小明院士认为科研是项长期性的工作,坐不住、安静不下来的人是不会做出深层次的研究成果的,要忍受得了孤独,长时间持之以恒的去做。其次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善于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需要勤学苦练。再次需要浓厚的兴趣,这点是极其重要的。科研工作者要面对来自外界的压力和诱惑,要保持长久不衰的动力,就需要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信心,所以兴趣与信心+工作能力+团队精神是科研所必需的素质。陈院士在功能金属配合物和聚合金属配合物超分子体系的分子设计、合成和结构与性能研究中,重点在于微孔配位聚合物、磁性配位聚合物、动态配位聚合物以及发光化合物的合成化学与晶体工程研究。发展了溶剂热原位金属/配体反应方法,发现了10多种金属诱导有机反应,并将有关的原位反应方法应用于微孔结构配位聚合物的可控组装,促进了“溶剂热原位金属/配体反应”在杂环有机化合物合成方面的应用。他认为,人们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储存氢气,现在用高压气瓶储存,成本大、工艺难,也容易爆炸。而在他们的研究里,化合物孔径不同,能允许通过的分子大小不同,这是一种可能的储存原理。在不断的实验中看到了一些希望,一旦能够实现氢气高密度储存的话,就可以作为交通工具的洁净能源,对未来的能源工业有很大帮助。

人才,要集聚形成合力

    2013年,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以陈小明院士为首的创新团队,建立广东省巨轮股份化学材料与技术院士工作站。自建站以来,陈小明院士带领工程师开展了产业及企业发展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为公司的发展战略方向和技术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面向广东省橡胶机械及材料产业,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开展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究以及重大创新产品的研发,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陈院士为巨轮带来了他们创新团队的科技成果,在工作站和企业进行转化。陈院士及其研发团队帮助巨轮建立起博士、硕士实验及研发基地,为公司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科研领军人才。

科技,需要创新驱动

    在陈小明院士的带领下,广东省巨轮股份化学材料与技术院士工作站,完成了以下3个课题的研究:“高效保温隔热材料的研发与应用”课题已成功开发出一种厚度薄、保温隔热效果好又环保的新型耐用隔热材料及制备方法,可用于建筑和工业设施中,这种高效保温隔热材料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节能环保、隔热效果和施工简便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青睐;“硫化机中心机构耐高温动密封材料的研发与应用”课题则成功研制摩擦性能有明显提升的抗老化新型动密封件。有效地减少了机器运转的摩擦,大大提高了硫化机的使用寿命;“子午线轮胎模具非晶镍表面强化技术研发与应用”课题也成功研发了不改变精度且提高其耐腐蚀和耐摩擦特性的轮胎模具。

    陈晓明带领的院士工作站,发挥高层次科技专家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已成为巨轮智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特色推手。在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下,截至2016年12月,院士工作站共形成技术标准2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3项,培养创新人才15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