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建筑节能玻璃行业的产学研专家——林改同志(2017-05-02)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15:2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建筑节能玻璃行业的产学研专家——林改同志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已步入高速城市化时期,城市里的建筑越来越密集,随之带来了环境、能源等方面的种种问题。正因如此,绿色建筑的理念应运而生:如何在城市建筑物的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从而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成为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重大课题。而绿色、环保的建筑节能玻璃,便是“绿色建筑”这个重大课题的突破口之一。

    这里我们要讲述的,是一位专攻建筑节能玻璃,潜心探寻“绿色建筑”解决方案的专家——林改同志,与一座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不断完善自身工业产业的粤东名市——揭阳市结缘并为这座城市倾力奉献的故事。

 

从业13年,深耕建筑节能玻璃领域

    来到揭阳之前,林改同志一直致力于从事镀膜玻璃的膜系开发与研究。在中山市从业期间,林改同志已经在低辐射镀膜的膜系设计及性能评价领域具有独特的建树,其在行业权威学术期刊《玻璃》上发表论文5篇,被引频次 5次,其中3篇论文被行业协会论文集收录,并多次获奖。他在建筑节能玻璃领域的科研成就,使得他屡获中山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以及中山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结缘揭阳市,为“绿色建筑”课题探寻解决方案

    2014年,林改同志加入揭阳市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在揭阳的大舞台上,继续稳扎稳打,孜孜不倦地寻求突破。

    前面我们谈到的“绿色建筑”,在智能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以及智慧城市理念的推动下,衍生了新的内涵,那就是“智能化的绿色建筑。”而建筑节能玻璃的智能化,也已经在酝酿之中。美国SAGE公司已经研发出可以利用电能自动改变玻璃颜色的产品——电致变色玻璃,也已经运用到航空领域乃至建筑领域。于是,打破欧美对于“电致变色玻璃”的垄断,也成为了林改同志想要攻克的科研目标。

    在揭阳市的大平台上,林改同志以智能化的建筑节能玻璃领域为新的研发方向,主持负责多项省市级科技研究项目,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质性研究工作,获各级政府总经费资助超千万元。

 

推动产学研合作,建设高水平的研发团队

    科研工作是一项系统化工程,作为建筑节能玻璃研发领域带头人的林改同志,也不断探寻提升宏光公司乃至揭阳市的综合科研水平的途径与方法:核心的理念是“引进来、走出去”。林改同志加入宏光公司以后,始终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注重引导公司和外地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良性互动:与东华大学团队合作,共建“节能与环保玻璃工程技术中心”、组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与此同时,林改同志也注重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一方面,安排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去东华大学在职学习,另一方面,安排东华大学硕士生来公司实习,利用实习机会为企业内部员工进行理论知识培训。一系列的产学研合作工作,为宏光公司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大力提升了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取得良好成效。林改同志带领团队参加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成功入围新材料组总决赛,并获“珠江杯”省赛第8名。

    目前,电致变色玻璃的研发已有所突破,产业化的实现指日可待,宏光公司将有望成为中国第一家打破国外智能玻璃技术垄断的揭阳公司,为揭阳的科研成就添砖加瓦;与此同时,林改同志不断吸收先进科研管理知识和理念,也在为揭阳的整体产业科研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林改同志资料:

    揭阳市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管研发、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中国玻璃数据库专家

    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广东省节能与环保玻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揭阳市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揭阳市榕城区政协委员。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