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马俊滨:坚持“科技创新、技术领先”的发展理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05-09 15:2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马俊滨:坚持“科技创新、技术领先”的发展理念


    马俊滨于2009年在南京大学大气科学专业毕业,2010年在东华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研究生进修,2014年在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培训学院首届EMBA研修班毕业,2016年在“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生态环境保护化纤新型技术专业结业。现任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广东省新型纤维(秋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化纤工程师。2016年度被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授予“全国化纤行业科技创新人物”称号。

    马俊滨坚持“科技创新、技术领先”的发展理念,潜心于废旧聚酯废旧纺织品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纤维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致力开发功能性高端绿色纤维产品。为提升公司研究水平和创新开发能力,他积极推进与东华大学产学研合作,建立了“东华大学-秋盛公司研究中心”、“东华大学研究生社会企业实践基地”,积极争取省部级科技特派员进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他带领秋盛科研团队与东华大学开展包括高分子材料核心技术攻关、专利技术应用、科研成果转化等深层次技术合作,精心打造“再生涤纶短纤维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推进创新型绿色产业的发展。

    马俊滨充分发挥科技带头人的作用,积极带领科研团队探索研究,开展行业技术攻关,先后攻克了PET高分子材料含水率与结晶度的技术控制、熔体降解控制、高分子间内应力消除控制以及超分子结构的改组重建等一系列技术难关,进行了40多项高性能纤维技术项目研究开发,并将研究开发成果成功转化为“高强特本白棉型纤维”、“再生3D高色牢度黑色纤维”、“再生磷系阻燃涤纶纤维”、“1.5D异型高吸水纤维”等系列绿色纤维新产品。几年来研发了“再生磷系阻燃涤纶短纤维的生产方法”等5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主导研究的“PET瓶废料生产高强度涤纶短纤维技术开发”项目经省级科技成果鉴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马俊滨倾注全部精力于绿色环保产品的开发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秋盛产品实现了高品质、高功能、低消耗、低排放的创新目标;秋盛资源先后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废旧聚酯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生产研发基地”、“国家纺织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全国化纤行业科技创新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企业”;秋盛产品商标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且成为华南地区同行业首家获国家级“绿色纤维”认证的企业。近几年来,秋盛资源高新技术产品年销售额比重占销售总额80%以上。

    马俊滨为发挥“秋盛资源”在全国同行业中的标杆作用,积极参加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学术研究活动,参与并指导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先后参与制定国家纺织行业标准4项,参与制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标准2项,为规范纺织化纤行业生产,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绿色环保产品的持续稳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