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揭阳保护规划(2021-2035年)》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评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17:4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3517-18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揭阳市组织召开《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揭阳保护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专家评审会


评审会邀请吴庆洲、陈昌勇、汤国华、李爱军、施雨君等5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省级专家评审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省有关部门和专家组一行实地调研考察进贤门、丁日昌旧居、禁城、揭阳学宫等文物保护单位和东门直街、西马路、中山路、石鼓里等4个历史文化街区,并参观揭阳市博物馆。




实地调研考察


5月18日上午在揭阳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专家评审会,省有关部门、专家组以及揭阳市委宣传部、揭阳市发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榕城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等单位代表参加。会上,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揭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揭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情况介绍,揭阳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规划》进展情况介绍,编制单位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规划》成果汇报。专家组认为《规划》成果思路清晰、调研详实、内容完整,原则同意通过评审,并从加强揭阳水系格局、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评审会


为进一步加强揭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彰显揭阳活力古城魅力,揭阳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规划》。本规划范围为揭阳市行政辖区,总面积约5266平方公里,重点范围是揭阳历史城区范围,面积约1.25平方公里。《规划》聚焦“历史悠久、古迹丰富的粤东古邑”“凝聚古人理水营城智慧,延续千年的岭南水城”“潮汕文化重要发祥地和活态传承地”“具有深厚革命积淀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的历史文化价值、“两江汇流的城址环境”“水上莲花的古城格局”“中西兼融的建筑风貌”“烟火浓厚的活力古城”的名城特色,提出做好水字文章,彰显水城特色,加强揭阳历史城区的整体保护;强化整体保护,展示山水古城格局魅力与文化底蕴;风貌传承、文旅融合,促进历史城区的活化与更新;市域统筹、加强衔接,完善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体系等内容

    下来,揭阳市自然资源局将按照省专家组意见对规划成果进行优化完善并按程序组织实施好报批工作,为加强揭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做好扎实的服务保障



揭阳古城周边山水格局分析图



明清时期揭阳古城水系格局分析图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