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加劲发力出新招 优化服务再提速
揭阳市自然资源局出台新一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措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13 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阶段来,揭阳市自然资源局紧扣“三个最”工作要求,坚持主动创新、服务发展,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在已出台7批61条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措施的基础上,通过“放、降、分、减、延”五招齐发,继续推出新一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措施,于4月11日发布实施。

  本次5项举措聚焦用地审批和供应、规划核实、不动产登记等自然资源业务,从“农转用”权限下放、调控工业用地成本、建设项目分期规划核实、不动产登记材料减免和延时服务入手,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更快更好保障项目、更优更实服务民生,为我市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大招商”、办好企业群众“急难愁盼”提供有力支持,助推揭阳高质量发展。

  一、“放”是“放职权”,即推动宅基地报批涉及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用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涉及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用市级审批权限委托县(市、区)人民政府审批。市自然资源局行使的审查职权,相应调整给所在县级自然资源部门,由县级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对相关用地报批资料进行审查并直接报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审批,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二、“降”是“降成本”,即推出调控工业用地成本24条措施。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工业用地成本调控若干措施》,从强化规划引领、统筹保障工业建设用地占补平衡、科学促进土地征收整合储备、推广工业用地多元化供应方式、提高企业建设效率、鼓励建设标准厂房、合理确定工业用地出让底价、减轻工业企业用地资金压力、促进工业用地升级改造、合理调控公示地价、强化储备土地管理、精准开展产业招商、盘活闲置国有企业资产等十三方面精准提出24条具体措施,有效减轻工业企业用地成本,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促进土地高效利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三、“分”是“分期核”,即推行建设项目分期规划核实。办理一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涉及多个单位工程的建设项目,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可单独办理规划条件核实,不再要求整个建设项目竣工才能予以核实,促进建设项目投产使用,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

  四、“减”是“减材料”,即减少不动产登记办理纸质材料。通过对接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平台,实现国家层面、省级层面与税务、民政、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信息共享数据在不动产登记系统的嵌入式集成应用,通过数据共享使省内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免提交部分纸质材料(如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营业执照、房屋交易完税凭证等),真正发挥信息共享便民利企作用。

  五、“延”是“延时办”,即提供不动产登记延时服务。针对业务量激增、上班时间内不能受理完成的情况,按照群众和企业的客观需求,积极主动做好延时服务,做到当日事当日加班办;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根据企业、群众的特殊需求,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做好登记业务受理、办理工作,始终坚持高效、贴心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让便民利企不断档、“不打烊”。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揭阳市自然资源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细落实“三个最”,不断完善和出台更多自然资源领域便民惠企措施,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优质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