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新修订《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亮点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16 17:0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7月27日,新修订的《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生效施行。新《条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机构改革、职能优化和保持法制统一性的迫切需要,亦是有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的重要基础,巩固了安全生产领域有益工作经验。从新《条例》六个章节的修订内容中,凸显了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亮点:

  一、明确和细化政府部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的“一岗双责”制度。新《条例》在地方性法规层面首次明确和细化了政府部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这意味着相关负责人在履行岗位工作职责的同时,也必须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这一制度的实施,将有效提升各级负责人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从而降低潜在的安全风险。

  二、延伸乡镇一级基层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安全生产职责。新《条例》对乡镇一级基层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安全生产职责进行了延伸,明确了村(居)两委的安全生产角色定位。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基层的安全治理能力。

  三、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新《条例》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也进行了强化。企业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规标准,确保员工的安全生产和健康权益。对于未按照规定报告重大安全风险基本情况或者管控情况的企业,将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这样的处罚措施,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风险。

  四、增加应急救援与处置条款。新《条例》增加了应急救援与处置条款,对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这将有助于提升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

  五、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为了更好地保障安全生产,新《条例》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增加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对于各种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惩处,以维护正常的安全生产秩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