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自然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揭阳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9-03-22 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六方面组成。内容涵盖我局2018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门户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自然资源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社会公众从我局获取政府信息,切实提高自然资源工作透明度,使自然资源政府信息较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体现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科室(单位)具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强组织统筹,不定期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对应新时代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加强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学习宣传,认真做好单位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系统部门主页的安全管理、维护更新等工作,保证信息更新及时通畅。加强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

(二)规范日常运作。认真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和时限要求,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公开行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完整和安全。依法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时发布自然资源政府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高效获取。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对接,及时受理各项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提出申请的事项及时予以答复。在门户网站明确举报、信访等的联系方式,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三)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整合单位门户网站、办文窗口、公告栏和新闻媒体等公开平台,重点推行自然资源政务网上公开,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完善门户栏目,认真做好各栏目信息更新工作,及时发布自然资源政府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网络途径高效地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整合发布动态资讯、业务公告、办事指南等栏目,方便群众了解揭阳市自然资源工作有关政策与动态,帮助群众办理业务提供指引。做好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接,派驻办事窗口,完善办事指南,认真做好网上申请和审批受理,强化效能监督,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对接,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答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提出依申请的事项。积极广数字地理成果应用,促进数字地理信息资料共建共享,为社会各界提供现势性强的地理信息。

(四)突出公开重点。细化征地信息公开专栏下级目录分类发布征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一书四方案(一书三方案)等信息,使征地信息发布更加准确、全面、规范。规范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征地报批前进行征地预公告,明确征地补偿标准、安置途径、征地范围和征地听证等内容。农地转用和征收手续经省批准后,报市政府依法履行征地公告,依法制定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并以公告形式向被征地农民告知。2018,在揭阳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征地信息专栏及时公开征地预公告、听证、批准、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89条。其中,征地批准信息35条,征地公告信息7条,补偿安置方案8一书四方案(一书三方案)信息39条。推行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网上公开交易,委托揭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挂牌出让,挂牌出让信息在我局网站、揭阳日报和自然资源部网站进行公告,并对交易结果进行及时公示。2018年,市本级共通过网上公开出让建设用地使用权10宗面积1031.18,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公开透明操作。

    (五)维护信息安全。坚持自然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和信息发布审核,确保信息公开安全,防止涉密事件发生坚持把网络安全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执行我局网络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机房出入管理、数据及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门户网站的信息、日常的更新落实跟进负责,保证门户网站安全,更好地服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法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揭阳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单位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20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3其他途径发布信息51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工作动态信息业务公告、业务办理规划计划行政执法、人事信息类型,主要内容包括不动产统一登记、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分解下达、城乡规划调整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告、建设用地预审和报批和项目用地、海域使用审批公示、采矿权审批登记结果公布情况、国土资源典型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征地信息及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性文件等方面。

      (二)编印工作简报主动公开动态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共编印工作简报20期,发布政务动态信息49条。

      (三)通过报刊和广播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要活动商请揭阳日报社、揭阳电视台派记者采访报道,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等法定公告事项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揭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2018年,我局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揭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发布土地市场业务公告信息6条;通过揭阳日报、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发布综合类政务信息25局领导接受揭阳电视台访谈采访3次,通过新闻报道宣传自然资源有关工作,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1宗,均及时予以受理,并函复申请人。其中3宗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属我局公开内容,已告知申请人向信息制作单位申请公开4宗所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已告知申请人;1宗申请公开的内容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所指的政府信息已告知申请人;3宗申请公开的内容属于本机关信息公开范围,在规定的时间予以提供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向任何单位或个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投诉,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自然资源厅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做好本单位职责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自然资源信息服务。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结合机构改革契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加大政务微信等平台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扩大覆盖面。定期开展检查,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实效,全面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二)加强宣传引导。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通过多方位多渠道继续宣传引导积极开展业务辅导和培训,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信息公开工作需要

(三)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整合自然资源信息资源,积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关工作,严格按规定及时答复。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这一平台,不断加强网站建设优化栏目设置,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自然资源信息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