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3-18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揭阳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方面组成。内容涵盖我局2015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门户网站 下载。

一、概述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国土资源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社会公众从我局获取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国土资源工作透明度,使国土资源政府信息较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见图1):

                    

                                  (图1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重点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并抓好落实。针对局机关部分人员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局办公室担负起牵头协调职责,统筹抓好日常政务公开工作;信息中心负责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负责做好门户网站、网络设备、信息公开系统的安全管理、维护更新等工作,保证信息网络畅通。同时,注重抓好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更好地适应新常态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机制,规范运作。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高效地获取国土资源政府信息,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揭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公开信息指南》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获取方式、受理机构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操作流程等事项;完善《揭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和时限,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公开行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完整和安全。提供信函、网络等依申请公开便捷渠道,设立投诉意见箱,开通咨询举报电话,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夯实载体,增强服务。积极整合单位门户网站、办文窗口、公告栏和新闻媒体等公开平台,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行国土资源政务网上公开,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利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时更新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同时,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维护网站稳定,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高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派驻窗口,整理编印办事指南,推行网上审批,强化效能监督,提高办事效率。推进数字揭阳地理成果发布和应用,促进地理信息资料共建共享,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现势性强的地理信息。加强档案管理,促进档案综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严格按要求将部分综合档案资料移交市档案馆,为整合档案信息资源、方便信息公开查询打好基础。

(四)突出重点,透明操作。着力抓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征地报批前进行征地预公告,明确征地补偿标准、安置途径、征地范围和征地听证等内容。农地转用和征收手续经省批准后,报市政府依法履行征地公告,依法制定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并以公告形式向被征地农民告知。在门户网站开设征地信息专栏,及时公开征地预公告、听证、批准、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2015年,我局共发布征地信息207宗,其中征地预公告信息7条,征地听证信息7条,征地批准信息34条,征收土地公告信息98条,补偿安置方案61条(见图2)。国有土地使用权和采矿权出让推行网上公开交易,委托揭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挂牌出让,公开出让信息在我局网站、揭阳日报和国土资源部网站进行公告,并对交易结果进行及时公示。


                                 

                                                                       (图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要通过揭阳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揭阳国土资源简报》、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等方法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揭阳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334条,其中组织机构类18条,政务动态类信息类25条,办事指南类信息类3条,业务公告类等其他信息288条(见图3)。主要包括土地登记、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性文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分解下达情况、建设用地预审和报批和项目供地、采矿权审批登记结果公布情况、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征地情况等方面。公众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查阅上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图3

   (二)编印《揭阳国土资源简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局共编印《揭阳国土资源简报》19期,发布动态信息19条。

(三)通过报刊和广播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要活动商请揭阳日报社、揭阳电视台派记者采访报道,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等法定公告事项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揭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2015年,我局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揭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发布土地市场业务公告信息7条;通过揭阳日报、政务公开栏等发布综合类政务信息8条;举办《行风热线》1场次,我局主要领导带队走进《行风热线》直播室,接受群众的咨询、投诉,为公众搭建一个直接沟通的信息平台(见图4)。

                      

                                (图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6宗,均及时予以受理,并函复申请人。其中2宗所申请公开的内容不属本机关信息公开范围,已告知申请人向有权公开的机关申请;1宗所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已告知申请人;1宗所申请公开的内容属本机关已主动公开范围,已告知通过政府网站查阅信息;另外2宗申请公开的内容部分属于本机关信息公开范围,部分不属于本机关信息公开范围,对属于本机关信息公开范围的内容在规定的时间予以提供,并告知申请人向有权公开其他内容的机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向任何单位或个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投诉,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等,需要在以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国土资源信息服务。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健全公开机制。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开通政务微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和常态化。

(二)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业务培训,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整合国土资源信息资源,不断优化升级门户网站,拓宽信息公开载体,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高效地发布国土资源信息,提升国土资源信息服务水平。

 

 

揭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6312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