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4-03-25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揭阳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方面组成。内容涵盖我局2013111231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门户网站http://www.gd-jygt.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广东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国土资源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社会公众从我局获取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国土资源工作透明度,较好地发挥了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局领导班子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重点工作一起研究、一并部署,抓好工作落实。针对局机关部分人员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局办公室认真担负起牵头协调职责,指定1名副主任负责协调,统筹抓好日常政务公开工作。信息中心负责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落实1名技术人员做好门户网站、网络设备、网上信息公开系统的管理、维护、更新等工作,保证信息网络畅通。同时加强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日常运作。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高效地获取国土资源政府信息,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获取方式、受理机构和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操作流程、受理方式、答复办理等事项,规范网上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流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印发《揭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和时限,规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社会评议、公开监督、责任追究等工作流程,严格规范政务公开行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完整和安全。提供信函、网络等依申请公开便捷渠道,设立投诉意见箱,开通咨询举报电话,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三)强化载体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整合单位门户网站、公告栏等宣传载体,并借助新闻媒体,建设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重点推行国土资源政务网上公开,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设图片新闻业务公告数字揭阳等栏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加强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接,设置派驻窗口,重新整理编印办事指南,推行网上审批,强化效能监督,提高办事效率。完成数字揭阳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推进数字地理成果发布和应用,促进数字地理信息资料共建共享,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现势性强的地理信息。严格执行招标挂牌拍卖公开出让制度,从出让公告的发布到出让结果全过程全部公开,借助信息化技术构筑公开、公平、公正的网上交易平台,促进土地与矿业市场健康发展。全面完成局机关档案室建设,促进档案综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为整合档案信息资源、方便信息公开查询打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要通过揭阳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揭阳国土资源简报》、新闻媒体以及政务公开栏等方法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揭阳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我局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44条,其中政策文件类12条,办事指南类36条,工作动态类122条,业务公告及其他信息74条。主要包括土地登记、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性文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分解下达情况、建设用地预审报批和项目供地情况、采矿权审批登记结果公布情况、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等方面。公众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查阅上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编印《揭阳国土资源简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我局共编印《揭阳国土资源简报》19期,发布动态信息19条。

(三)通过报刊和广播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要活动商请揭阳日报社、揭阳电视台派记者采访报道,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等法定公告事项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揭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2013年,我局通过揭阳日报、揭阳广播电视台、中国土地市场网、中国国土资源报等新闻媒体发布土地和矿业市场业务公告信息12条;通过政务公开栏不定时发布政务信息4条;举办《行风热线》1场次,我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进《行风热线》直播室,接受群众的咨询、投诉,为公众搭建一个直接沟通的信息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向任何单位或个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投诉,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在市委市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不足,如制度完善、业务培训、服务水平等方面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以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国土资源部门实际,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国土资源信息服务。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和常态化。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坚持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国土的重要举措,着力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整合国土资源信息资源,不断优化升级门户网站,积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高效地发布国土资源信息,提升国土资源信息服务和保障水平。

                                   揭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4325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