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3-30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11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国土资源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社会公众从我局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国土资源工作透明度,较好地发挥了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现就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据统计,2011年以来我局通过在公共场地设置的政务公开栏和办文窗口、门户网站及新闻媒体,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322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4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业务公告类信息19条,业务办理类信息103条,工作动态信息94条,其它信息57条。

以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性文件,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分解下达情况,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建设用地预审、报批和项目供地,采矿权审批和土地登记结果公布,国土资源违法典型案件查处情况等内容。

20116月,我局接到一宗由个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由于该申请事项不属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范围,已书面告知申请人,并告知该政府信息有权公开的机关名称及联系方式。

一年来,我局未接到有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投诉,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项目未向任何单位或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要做法

为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我局坚持依法依规、便民利民的原则,紧密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从机制完善、载体建设、规范运作等方面着手,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注重机制完善。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等重点工作一起研究,一并部署,并认真抓好落实。针对人员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始终坚持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直属单位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局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指定一名副主任专门负责,统筹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信息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方面的工作,安排专人做好网络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保证信息网络畅通。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依照各自职责,承担政务公开具体任务。

(二)注重规范运作。针对工作过程中碰到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评议、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设立政务公开投诉意见箱及投诉电话,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网站安全防范,规范政务网上公开、业务网上办理行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修订《揭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新拟制《揭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登记表》,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内容、形式、范围、时限,严格政务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促进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注重载体建设。整合局信息网络、办公设施等资源,并借助新闻媒体,建设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重点推行国土资源政务网上公开,适时调整优化局门户网站网页,增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民主评议等专栏,开设局长信箱,建好国土资源政务网上公开平台;指导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分局)建立门户网站,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网站链接,方便群众以更快捷方式从网上获取所需信息。加强办文窗口综合管理,提供对外咨询服务,编印业务办事指南,方便服务对象办事。局办公大楼大门口政务公开栏定期更新,办文大厅设置政务监督栏、收费公示栏、电子触摸屏、LED显示屏等设施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均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编印《揭阳国土资源简讯》12期,在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工作动态。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等法定公告事项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揭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2011年,市辖各区公开出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6217.5亩,从出让公告的发布到出让结果全过程全部公开。

(四)注重服务提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条例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教育培训,致力于适应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优化局机关办文程序,规范机关办公自动化运作,提高工作效能。落实网上审批事项,加强效能监督,提高办事效率。启动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工程建设,加快金土工程建设步伐,提高国土资源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土地与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建设,借助信息化技术构筑新的网络交易平台。完成局机关档案室建设,促进档案综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为整合档案信息资源、方便信息公开查询打好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不足,如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工作有待加强,网上互动栏目有待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大,动态信息更新速度有待加快,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实际,扎实推进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为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国土资源信息服务。重点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抓好矿产资源规划批后实施等相关工作。不断完善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强调查研究,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等方面的关系,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全面、系统和常态化。

(二)加强信息公开协调指导。深化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对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分局)和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促进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采取多种形式,整合政府信息资源,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公信力,提高行政执行力。

(三)加快基础服务平台建设。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国土资源信息资源,畅通政务公开渠道,调整升级门户网站,优化信息发布平台,更好地服务政务公开工作。抓紧完成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的调试工作,尽快服务于土地和矿业权市场交易。加快金土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和数字揭阳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全面提升国土资源信息服务和保障水平。

 

 

 

一二年三月三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