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揭阳市中心城区客运场站专项规划编制》的解读
来源:揭阳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03-31 17:0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中心城区客运场站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揭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并在网站对规划成果主要内容予以公布。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为满足人民群众对道路客运出行的新需求,统筹考虑中心城区城市空间、土地利用、交通需求、交通组织等关系,解决近期城市发展诉求,揭阳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规划》编制,应对近期城市发展三大诉求:

  一是服务揭阳市运输经营格局构建需求。市政府提出对揭阳市区道路客运体制进行系列改革,以实现市区客运一个主体一张网,形成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和统一运输组织的运输经营格局,目前市区存在部分客运线路运力结构不合理、运力与运量不匹配的问题。为落实好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急需系统分析客运场站用地布局和规模,以满足客运线路和车辆整合发展需求。

  二是响应揭阳市区交通发展需求。中心城区城市空间规模为1047平方公里,随着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揭阳高铁站、机场高铁站及揭阳至惠来铁路、粤东城际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将对中心城区客运组织和布局带来重大影响。在新形势下,需要进一步梳理客运场站的功能定位、等级分类、用地规模、空间布局等,以实现交通与土地利用协调发展。

  三是解决历史客运场站欠账问题。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公路客运场站规模偏小,空间有限,发展相对滞后;城市公交场站规划建设欠账多,与现状公交车辆投入规模相比,严重不足,远未达国家规定标准,导致大部分车辆只能临时停放在市政道路或临时租用场地上。另外,客运场站用地缺乏,也严重影响了客运线路的科学合理布置、日常运力调度和整体服务水平,尤其是随着我市加大新能源公交车辆投放力度,急需新增配套充电和停车保养场地。为此,按照“成熟一批、建设一批”原则,近期中心城区急需建设一批客运场站,逐步解决历史欠账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市客运服务水平。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街接在编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编制,规划成果将作为客运场站设施建设实施的基础和前提。本次规划重点是城市公路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场站(其中公共交通场站包括公交首末站、公交枢纽站和综合车场),并与市交通运输局编制的《揭阳市中心城区公交线网专项规划(2021-2035年)》充分街接。其主要内容包括:

  (一)规划期限和规划范围。规划期限近期与“十四五”规划衔接,近期规划至2025年,远期与正在编制的揭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保持一致,远期规划至2035年。规划范围衔接在编的揭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为中心城区范围,覆盖榕城区(含高新区)、揭东区(含产业园)。

  (二)现状建设分析与规划实施评估。系统分析揭阳城市建设、综合交通、客运场站现状基本情况,详细分析客运线路走向、客流特征、场站用地、用地权属、管理运营等建设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对应策略。

  (三)规划目标与发展策略。预测至2025年,中心城区公路客运总量约832万人次,适站量为208万人次,公交车辆规模需求为1458标台,公交场站用地规模需求为26.24公顷;至2035年,中心城区公路客运总量约1169万人次,适站量为210万人次,公交车辆规模需求为3550标台,公交场站用地规模需求为63.90公顷。按照“一体设计、高效集约、持续经营面向实施”原则,提出新形势下中心城区客运场站的规划目标和关键策略。

  (四)编制客运场站总体布局规划方案。以揭阳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指引,结合对未来客运场站发展趋势和要求的研判,提出中心城区客运场站体系划分及客运组织模式建议,明确各类客运场站的功能定位、建设标准、用地规模、交通接驳方式等。按照客运体系构建和客运组织要求及客运场站规模需求预测,尽可能充分利用现有站场设施进行改扩建和功能提升(如岐山客运站、汽车总站等),并综合考虑城市人口密集、有较大客源(如机场、铁路、城际等重大枢纽及重点管控单元开发建设片区等)、土地较易落实、拆迁难度较小且有扩充余地等因素,合理安排公路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场站的空间布局及设施用地。本次规划公路客运站场5处,总用地面积7.43公顷,规划公路客运配客点11处:规划公交站场101座,总用地面积64.53公顷(其中公交首末站65座,总面积24.50公顷;公交枢纽站26座,总面积21.87公顷;综合车场10座,总面积18.16公顷)。

  (五)编制近期客运场站建设规划方案。以总体布局方案为依据,按照“近期可实施、财力可接受、用地有保障、适度补短板”原则,结合近期交通需求预测、机场高铁站、揭阳站等重大交通枢纽开通、粤东城际铁路和揭惠铁路建设、近期城市用地开发建设等诉求,甄别出近期建设项目库,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并以近期新增公交场站为基础,提出近期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建议。近期规划公路客运站4座,公路客运配客点9处,规划公交场站51座,总规模33.51公顷(含现状场站6座,用地规模3.66公顷)。

  (六)实施保障与工作建议。为建立可持续的客运场站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机制,实现利益最大化,借鉴香港、深圳、福州、昆明等先进城市的经验,对揭阳市客运场站组织架构、土地政策、运营管理和投融资模式等提出建议。

  三、公众意见及专家意见采纳情况

  《规划》于2020年11月召开专家评审,与会专家认为该规划现状调研扎实,研究分析深入,规划成果详实,操作性较强,规划成果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原则同意该规划通过评审,同时提出“进一步衔接在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正在规划的轨道交通、核实规划场站选址和规模的合理性”等意见,《规划》均予以完善落实。

  《规划》于2021年12月2日至2021年12月31日通过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意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