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揭阳市中心城区客运场站专项规划》成果公布公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31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关于《揭阳市中心城区客运场站

专项规划》成果公布公告


我局组织编制《揭阳市中心城区客运场站专项规划》已按程序经揭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现将规划成果主要内容予以公布。



揭阳市自然资源局

2023331









揭阳市中心城区客运场站专项规划


第一章基本概况

一、规划背景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道路客运出行的新需求,统筹考虑中心城区城市空间、土地利用、交通需求、交通组织等关系,解决近期城市发展诉求,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背景下,开展揭阳市中心城区客运场站专项规划。

规划目的

以揭阳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指引,结合对未来客运场站发展趋势和要求的研判,提出中心城区客运场站体系划分及客运组织模式建议,明确各类客运场站的功能定位、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用地规模、交通接驳方式等。

本次规划目的主要包括两点:一是确定中心城区客运场站需求规模,管控场站设施用地。根据揭阳市中心城区规划人口及客运发展目标,结合现状发展情况,合理确定中心城区客运场站规模,对接中心城区总体规划用地方案,落实并管控场站设施需求用地。二是合理布局客运场站设施,提出近期场站建设计划。按照客运场站体系构建、客运组织要求及场站规模需求预测,合理布局公路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场站;结合近期城市用地开发建设、粤东城际铁路和揭惠铁路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等诉求,提出近期场站建设计划。

、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揭阳市中心城区,衔接在编《揭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确定中心城区范围,覆盖榕城区(含高新区)、揭东区(含产业园),总面积为1047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至2025年,远期与正在编制的《揭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保持一致,为2035年。

、规划对象

以城市客运场站为规划对象,包括公路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场站两大类,其中,公共交通场站包含公交首末站、公交枢纽站和综合车场。


需求预测

预测至2025年,中心城区公路客运总量约832万人次,适站量为208万人次,公交车辆规模需求为1458标台,公交场站用地规模需求为26.24公顷;至2035年,中心城区公路客运总量约1169万人次,适站量为210万人次,公交车辆规模需求为3550标台,公交场站用地规模需求为63.90公顷。按照“一体设计、高效集约、持续经营、面向实施”原则,提出新形势下中心城区客运场站的规划目标和关键策略。


规划目标

围绕市区客运企业“一个主体、一张网、统一经营”的改革目标及城乡交通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建成满足揭阳市中心城区居民公路客运与公交出行需求的客运场站体系。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和资源整合优化,提高旅客运输集散和有效供给能力;加强铁路、航空等区域对外交通枢纽与公路客运、城市公交等交通运输方式的优先衔接逐步实现“零距离换乘”的综合客运一体化网络;通过合理布局中心城区客运场站,构建具有较高水平的客运场站建设模式和布局体系,适应未来城市发展的需求,满足交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快速、便捷、舒适的优质运输服务。

近期目标:问题导向,近期补短板,以公路客运体制改革为契机,优化整合公路客运班线,提升改造既有公路客运场站,加强公路客运与城市公交的衔接;优先解决现状及近期新增公交车辆停车和充电问题,进一步提高公交线网覆盖面,开展揭阳市公交场站综合开发政策研究及公路客运场站功能转型及外迁场站研究,改善现状中心城区公交服务水平,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远期目标:规划导向,落实上层次规划目标,以需求预测为基础,合理布局中心城区公路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场站,对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落实并管控场站设施用地,保障远期场站设施用地,提出客运场站规划建设及用地开发的配套政策建议。


第四章规划方案

一、客运场站体系

规划聚焦公共交通场站和公路客运场站。

公路客运场站:包含公路客运站和公路客运配客点两类。其中,公路客运站以公路客运为主体功能,按照《汽车客运站级别划分和建设要求(JT/T 200-2020)》中汽车客运等级站(三级及以上汽车站)的建设标准配套相关设施,建议配套建设公交换乘功能,加强公路客运与城市公交之间的接驳换乘,打造中心城区客运枢纽;公路客运配客点按照便捷车站和招呼站的建设标准配套相关设施,建议与公交枢纽站合并建设,建设以公交换乘功能为主体,配套公路客运上下客功能的客运场站。

公共交通场站:包括公交运营站和公交综合车场。其中,公交运营站划分为公交首末站和公交枢纽站,是将公交车辆调头、停放、调度以及乘客候车、上下车等多种设施整合在一起的服务性场站,以服务乘客出行及换乘接驳的功能为主;公交综合车场是为集约节约用地及综合场站运营管理,将公交停车场、公交保养场和公交修理厂合并建设的以服务公交车辆为主的场站。

二、规划策略

1)因地制宜,适度超前,近期补短板,远期控用地。

近期以问题为导向,补足短板,对场站较为缺乏的片区结合相关规划并利用现有国有土地资源进行规划布局,结合中心城区重点管控单元规划研究,逐步解决历史欠账问题。远期以规划为导向,落实上层次规划目标,结合需求预测结果,适度超前,合理布局中心城区公路客运场站和公交场站,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落实管控场站设施用地,保障远期场站设施用地。

2)构建中心城区客运“一个主体、一张网”,公路客运与城市公交无缝衔接的客运组织模式,建立“站运合一”的客运场站体系。

以揭阳市中心城区客运体制改革为契机,以方便居民出行为出发点,构建中心城区客运“一个主体、一张网”,公路客运与城市公交无缝衔接,建立“站运合一”的客运场站体系。依托揭阳站和潮汕国际机场两大综合枢纽,承担区域对外交通功能;依托公路客运站和公共交通枢纽,锚固城乡交通一体化客运换乘枢纽。中心城区外围各方向以公路客运站为主体,配置公交换乘枢纽,内部以公共交通枢纽为主体,配置公路客运配客点,实现城乡客运无缝衔接,公路客运与城市公交无缝换乘。

3)优化客运场站体系及布局,落实场站用地,做好国土空间一张图管控。

规划提出“场站合并建设,土地综合利用”的理念,采用综合车场代替功能单一场站,公路客运站与公交场站合并建设等方式,优化中心城区客运场站体系,同时以需求预测为基础,优化场站布局,并在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客运场站用地落实到一张图上去。

4)结合“多规合一”理念,提高规划可实施性。

针对原公交发展规划、既有控规等规划公交场站落地难的问题,本次场站专项规划秉承“多规合一”理念,在梳理上位专项规划、已批控规和在编控规的基础上,结合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心城区重点管控单元规划方案,详细梳理拟规划场站用地的土地权属关系、土规性质、现状建设情况等信息,提高规划公交场站的落地性。

三、布局方案

规划公路客运场站5处,总用地面积7.43公顷,分别为岐山汽车客运站(现状)、揭阳站综合客运枢纽、白塔客运枢纽站、仙桥客运枢纽站、玉滘客运枢纽站。

规划公路客运配客点11处,分别为潮汕国际机场空地换乘中心、玉湖客运枢纽站、锡场客运枢纽站、磐东客运枢纽站、揭阳汽车总站枢纽站、渔湖客运枢纽站、揭东安顺客运枢纽站、云路客运枢纽站、埔田客运枢纽站、地都客运枢纽站、桑浦山客运枢纽。

规划公共交通场站101座,总用地面积64.53公顷(其中公交首末站65座,总面积24.50公顷;公交枢纽站26座,总面积21.87公顷;综合车场10座,总面积18.16公顷)。


第五章近期建设

、建设原则

为保障公交场站近期可实施,近期公交场站实施的原则如下:

符合公交场站总体布局规划:近期实施的场站应遵循总体布局规划,部分场站选址可采用临时性场地,以解决近期需求。

场地内无拆迁量或拆迁量较小:近期实施的场站应尽量减少拆迁,或者选择已有拆迁计划的地块,如结合重点管控单元、粤东城际站等同步建设,减小建设难度,降低建设成本。

场地道路条件满足近期建设要求:近期实施的场站周边应具备公交车进出的道路条件,即道路已经形成或者道路可在短期内建成。

土地使用权在近期容易获得:近期实施的场站地块土地权属尽量为国有土地或有条件的集体土地。

考虑到财政压力、用地保障等,建议分批次实施,结合重点管控单元开发,成熟已批建设一批。

二、建设方案

以总体布局方案为依据,按照近期可实施、财力可接受、用地有保障、适度补短板原则,结合近期交通需求预测、机场高铁站、揭阳站等重大交通枢纽开通、粤东城际铁路和揭惠铁路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近期城市用地开发建设等诉求,甄别出近期建设项目库,制定年度建设计划。近期规划公路客运站4座,公路客运配客点9处,规划公交场站51座,总规模33.51公顷(含现状场站6座,用地规模3.66公顷)。



附图

01公路客运场站规划布局图

02远期客运场站规划布局图

03远期公交综合车场及枢纽站规划布局图

04近期客运场站规划布局图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