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国土资源局“农村土地整治万里行”宣传活动方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05-15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市国土资〔201191
 
国土资源部决定,今年412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土地整治万里行宣传活动。为确保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农村土地整治舆论氛围,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省国土资源厅农村土地整治万里行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粤国土资办公发〔201186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宣传活动,掀起一场全方位、多视角、有声势的宣传热潮,广泛宣传农村土地整治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全面提高农村土地整治在社会上的认知度和美誉度,让农村土地整治利国利民、利乡利城的功效深入民心,推动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确保中央关于农村土地整治的方针、政策和省、市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宣传内容
围绕中央关于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的方针政策,集中宣传农村土地整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成效及措施。具体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宣传有关农村土地整治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宣传农村土地整治的概念,国家和省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的政策法规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突出抓好《国务院关于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通知》、《土地复垦条例》等的宣传贯彻。
(二)宣传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成效。宣传十一五期间农村土地整治工程的深远意义和典型经验,各地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措施与成效,包括三旧改造、开发补充耕地、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
(三)及时宣传上级关于农村土地整治的决策部署。全国土地日等特殊纪念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十二五期间国家和省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导各地规范有序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工作。
三、工作安排
(一)组织新闻媒体开展农村土地整治专题采访活动。配合省的采访活动,邀请揭阳日报社、揭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农村土地整治进行采访报道,重点宣传基本农田建设、开发补充耕地、三旧改造等工作经验及做法。
此项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负责,规保科、财务科、执法分局、整理中心、局三旧办等配合。时间从20115月至7月。
(二)开展我眼中的土地整治征文活动。在市、县二级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开辟专栏,面向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征集关于土地整治工作方面的专题文章,重点是反映广大农民群众、基层干部等对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看法,深入研究探索新时期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思路及对策。优秀文章及时向省国土资源厅推荐。
此项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负责,规保科、财务科、执法分局、整理中心等配合。时间从20115月至8
(三)结合土地日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宣传活动。组织各县(市、区)订购由国土资源部统一制作的农村土地整治万里行宣传材料,免费发放到基层乡镇、村委会张贴,原则上保证每一个村至少一套宣传材料。在土地日期间,把农村土地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手机等新闻媒介,运用宣传车、宣传专栏、横幅、标语等宣传工具,采取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土地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精神,宣传农村土地整治、耕地保护、三旧改造等重点工作,提高全社会依法、科学管地用地意识。
此项工作由执法分局牵头负责,办公室、规保科、利用科、地籍科、地矿科、测绘科、财务科、信访科、局三旧办等配合。时间从20116月至7月。
(四)组织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宣讲乡村行活动。组织全系统团员青年深入农村基层,以发放宣传材料、开展问卷调查、与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座谈等方式进行宣传,宣传农村土地整治政策、做法和实施后带来的好处,倾听和收集农村基层对土地整治的意见建议。组织各县(市、区)征订、发放农村土地整治方面的书籍,确保全市每个国土资源所免费发放不少于两套。
此项工作由规保科牵头负责,财务科、执法分局、整理中心、局团支部等配合。时间从20116月至11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将土地整治作为一项利民利乡利城的大事、好事加以宣传和推进。市局成立以陈岳平局长任组长,魏生副局长、李镇标副局长、罗腾跃副局长、林雄组长、杨时建分局长、黄榕波总工程师为副组长,办公室、规保科、利用科、地籍科、地矿科、测绘科、财务科、信访科、执法分局、土地整理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全市土地整治宣传活动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宣传活动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吴俊材同志担任,办公室成员在有关科室(单位)中抽调。各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宣传活动实效。同时要指定专人负责此次宣传活动的联络工作,于65日前将联系人名单及联系方式上报市局。
(二)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市局机关、直属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宣传活动各项工作。局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整个宣传活动,联络市级新闻媒体,及时汇总有关情况并向省国土资源厅报告;规保科协同办公室做好宣传活动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提供开发补充耕地、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土地整理、土地复垦以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情况;财务科负责提供土地整治资金、灾毁基本农田垦复情况;执法分局负责提供土地整治相关政策法规情况,组织做好全国土地日期间宣传工作;地籍科、地矿科、测绘科、信访科等协助做好全国土地日宣传工作;局三旧办负责提供三旧改造情况;土地整理中心负责提供有关资料并全程协助开展宣传工作。各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要按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订本地区农村土地整治宣传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活动经费,推动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宣传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农村土地整治调研工作,总结提炼本地区农村土地整治的成功经验,挖掘和塑造正面典型人物和事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县(市、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市级媒体开展采访活动,确定本地区土地整治采访地点、内容、对象和路线(具体采访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同时要积极参与国土资源部举办的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中的土地整治土地整治宣传金点子和主题歌词评选活动,以及我眼中的土地整治征文、农村土地整治宣讲乡村行等活动,并及时上报宣传活动进展情况。
市局农村土地整治万里行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联系电话:8223712,传真:8291110,联系人:方伟标,电子邮箱:jygtzybgs@163.com
 
 
 
一一年五月十五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