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司法鉴定】什么是亲子鉴定?什么是DNA亲子鉴定?
来源:广东省司法厅 发布时间:2022-07-01 16:2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亲子鉴定,又称亲权鉴定,是指应用医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的理论和技术,通过对人类遗传标记进行检测,分析判断有争议的父母与子女之间是否存在血缘关系的法医学鉴定技术。

    根据司法部《法医类司法鉴定执业分类规定》(司规〔2020〕3号),法医物证鉴定包括:
    ①个体识别;
    ②二联体亲子关系鉴定;
    ③三联体亲子关系鉴定;
    ④亲缘关系鉴定;
    ⑤生物检材种属和组织来源鉴定;
    ⑥生物检材来源生物地理溯源;
    ⑦生物检材来源个体表型推断;
    ⑧生物检材来源个体年龄推断;
    ⑨与非人源生物检材相关的其他法医物证鉴定。

    日常生活中,我们说要做亲子鉴定,通常指②二联体亲子关系鉴定和③三联体亲子关系鉴定,有时也包括④亲缘关系鉴定在内。
    ②二联体亲子关系鉴定,就是对生物检材进行常染色体STR检测、Y染色体STR检测、X染色体STR检测、线粒体DNA检测等,以判断被检父与孩子或者被检母与孩子之间的亲缘关系。
    ③三联体亲子关系鉴定,就是对生物检材进行常染色体STR检测、Y染色体STR检测、X染色体STR检测等,以判断生母、孩子与被检父或者生父、孩子与被检母之间的亲缘关系。
    ④亲缘关系鉴定,就是对生物检材进行STR检测、SNP检测、线粒体DNA检测等,以判断被检个体之间的同胞关系、祖孙关系等亲缘关系。
    以前,较常使用的亲子鉴定技术主要包括血型检验、外貌特征对比、皮肤纹理检查、遗传疾病检查、味盲检查以及利用受孕期、生产期等进行推断等,但自DNA分型技术问世并引入法医学鉴定以后,DNA亲子鉴定已经成为最常使用的技术。
    所以,所谓的DNA亲子鉴定,就是指通过对DNA遗传标记进行检测,来分析判断血缘关系的法医学鉴定技术。
    自采用DNA亲子鉴定技术后,肯定生物学父子关系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9.99%,排除生物学父子关系的准确率则更高,几乎可以达到100%,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可供进行DNA检验的检材,由过去单纯的血液,扩大到了带毛囊的头发、唾液、骨骼、指甲、脱落的上皮细胞、精斑、血痕、羊水细胞、绒毛等,DNA亲子鉴定技术用途越来越广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