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司法局关于面向社会公布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成果的公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16:4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揭阳市司法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查纠整改,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现将我局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成果予以公示,请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一、自查自纠

  转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在省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坚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对症下药,动真碰硬,靶向整治,触及要害,见人见事,扎实有效推进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为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打好“关键仗”。

  (一)领导带头示范引领。我局高度重视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激发队伍教育整顿“头雁效应”,推进领导干部在自查自纠上树标杆作表率,特别是“一把手”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带头开展自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认领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局班子成员带头示范谈心谈话,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说真话、讲实情,引导全系统干警深刻认识自查自纠工作对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的重要性,为全局人员树形象、做表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迅速推进自查自纠工作落实落细。

  (二)深入发动激发内生动力。抓好思想推动。为全面落实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市司法局在4月20日第一次全面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的基础上,通过先后7次召开动员发动、政策宣讲会议和谈心谈话等形式,再加温、再鼓劲、再动员,引导干警鼓起自我革命、修正错误的勇气,如实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自觉检视自身问题。抓好目标推动。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工作目标,聚焦“七查”(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职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和“6+1”顽瘴痼疾整治发现的问题,向司法行政干警讲明查什么、怎么查,让干警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客观检视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开展自查自纠。

  (三)抓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4月29日我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六大方面进行查摆,重点对照党章党规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自纠查找出的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的问题、开门纳谏反馈的问题、谈心谈话征求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梳理汇总,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深刻剖析班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共查出突出问题21个,明确整改措施16条,推动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工作质量的闭合机制。局机关各党支部均在4月30日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局党员对照六大方面问题,查摆党员自身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

  截至6月10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职在编干警共374人,共374人填报《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率100%,空白率29.95%,有效线索数141条,已全部落实处理,查纠整改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

  二、组织查处 

  (一)开展梳理排查清查。我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强高压、长震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七查”和“6+1”顽瘴痼疾内容,认真开展对自查涉及问题梳理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以及智能化数据排查。全面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进行排查情况。全局69名在职在编干警及其配偶、子女及配偶信息进行汇总,形成《揭阳市司法局在职在编干警及家庭成员情况表》,并向市法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发出《关于协助查询人员身份信息的函》,商请协助查询我局在职在编干警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违反“三个规定”、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等情况。目前,相关单位已作出函复,局教育整顿办线索处置和顽瘴痼疾整治组下一步将组织对反馈结果进行甄别认定和核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经查,自2018年以来我局不存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没有转入司法程序的案件,也未发现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弘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防止蜻蜓点水、避重就轻,保证“七查”和“6+1”顽瘴痼疾工作落地落实,把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自查自纠工作始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根据上级要求,抽调市县两级共19名社区矫正业务骨干组成评查专班,制定评查计划,细化评查标准,组织业务培训,科学分组,强化保障,赴阳江市对该市6个县(市、区)共1716个案件进行评查,其中评查重点案件456宗。与此同时,我局积极做好珠海市司法局来我市开展交叉评查的迎检工作,珠海市司法局对我市6个县(市、区)共3216宗案件进行评查,其中评查重点案件197宗。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工作,有利于“减、假、暂”专项整治活动公平公正开展,依法依规纠错,确保刑罚执行得到贯彻落实。

  (三)配合开展队伍建设巡查。5月13日,由市委政法委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组成的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工作组到我局开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工作,召开专项巡查座谈会。

  三、顽瘴痼疾整治

  (一)认真制定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并对外公告整治内容。制定印发《揭阳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实施方案》,并按要求我局于4月14日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向外发出《揭阳市司法局关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内容面向社会公开的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发布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包括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中的突出问题,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司法人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原法院、检察院人员充当司法掮客,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员违规违法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等。列出受理举报方式,接受群众的举报,包括公布举报电话、受理时间、举报电子邮箱、举报通信地址以及受理来电来信的截止日期。

  (二)开展好“四大专项行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认真做好顽瘴痼疾整治“四大专项行动”工作。一是切实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和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营造全社会践行“三个规定”的良好氛围。6月2日,我局举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宣讲会,局党组书记王少鸿主持宣讲会并作宣讲,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共374参加,并现场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承诺不干预执法、司法活动。6月7日,局长韦子庆带队赴市商务局开展“三个规定”宣讲活动,宣讲会上,市商务局全体参会人员共40人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承诺不干预执法、司法活动。二是开展不当执法司法行为大曝光行动,针对在社区矫正“减、假、暂”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案件,梳理8宗较为典型的不当执法行为案例,结合社区矫正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汇编,通过集中曝光行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在社区矫正队伍内部引起共鸣,让全体工作人员从这些“活教材”中吸取教训并引以为戒,体现整治举措和决心,让警示教育入心入脑见实效,有效避免“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现象。三是配合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行动。我局没有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案件。四是组织开展百千万线索核查行动。结合司法行政实际,全力组织实施顽瘴痼疾百千万线索核查行动,确保清除害群之马和顽瘴痼疾整治同频共振,形成声势,体现成效。

  (三)全面开展“减、假、暂”专项排查整治。紧扣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开展社区矫正“减、假、暂”专项排查整治,通过调取在矫人员档案、问询核查,对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排查,截至目前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存在八种类别问题共213宗,已核实认定问题案件全部得到纠正。

  (四)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印发《揭阳市司法局便民利民16条工作措施》,制订公证便民10项新举措,落实“免证办”,增设“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至40项便民措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很好;出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优化流程,提高案件审批效率,在市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基层司法所设置咨询窗口和受理点,以实际便民行动践行复议为民宗旨;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告知承诺制,推动出台证明事项转为告知承诺制度等共16条便民利民工作措施。

  四、专项整治

  (一)全面开展律师队伍谈心谈话活动和自查自纠工作。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题整治进入自查核查阶段以来,对律所负责人、律所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共23家,占100%;对律师开展谈话229人,谈话率实现100%,其中,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受过行政处罚行业处分或者被投诉举报的6家律师事务所,共7名律师进行单独谈话。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和联合排查工作。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等单位的沟通对接,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排查,进一步掌握律师违法违规线索,目前,排查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未发现相关新的线索。

  (二)全面全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谈心谈话活动和自查自纠工作。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入自查核查环节以来,我局公证和司法鉴定治理组负责人对全市五个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司法鉴定机构设立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共谈话11人次。以此带动,各公证处负责人、司法鉴定所负责人分别与公证员、司法鉴定人谈心谈话,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模式,教育引导公证员、司法鉴定人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报告问题。同时,对照专项治理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执业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三)全面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专项执法检查。提请市委政法委印发《关于开展法律服务市场联合执法检查行动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市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专项执法检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署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专项执法检查,着力整治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司法鉴定机构的监管,不断净化我市法律服务市场,规范法律服务行为,营造健康有序的法律服务环境。各县(市、区)迅速行动,现已完成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违规行为进行责令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法律咨询服务行为,营造健康有序的法律服务环境。

  特此公告。

  揭阳市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