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主动作为促发展,创新方式提质效--揭阳市司法局出台《社区矫正对象应知应会十条》
来源:揭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0-20 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之前担心不知道接受社区矫正后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拿到《应知应会十条》后,一有疑惑就可以随时拿出来看看,很方便!”近期一批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说。“许多社区矫正对象的文化程度不高,难以理解法条含义,现在向社区矫正对象讲解《应知应会十条》的效果很好,一目了然。”基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揭阳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以强基础、补短板、促规范、求提升为工作导向,主动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方式方法,高标准出台《社区矫正对象应知应会十条》(以下简称“《应知应会十条》”),督促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确保全市社区矫正的持续安全稳定。

  一、打好思想“预防针”,把好入矫第一关

  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报到时,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向其逐条讲解《应知应会十条》,并向其强调掌握《应知应会十条》的重要性。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通过查阅《应知应会十条》,可以快速理解自身在矫期间应当履行的义务和应当遵守的监管规定,还可时刻对照检视自己的行为,绷紧社区矫正“思想弦”,筑牢遵纪守法“防护坝”,为“入矫”打好思想“预防针”。

图片

  二、贯穿矫正全程,筑牢安全稳定底线

  《应知应会十条》贯穿社区矫正对象入矫至解矫全程,内容全面、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是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期间的“金科玉律”,既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意识、规矩意识,督促其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又为社区矫正对象进一步提升遵纪守法意识、自觉接受矫正教育敲响了警钟,更加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图片

  下一步,揭阳市司法局将以《应知应会十条》的出台为契机,围绕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这个中心任务,慎终如始、多点发力,继续抓严抓实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各环节、各方面,进一步落实《社区矫正法》要求,依法有序推动社区矫正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