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开放日!揭阳司法带你“解码”社区矫正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15:5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让社会各界零距离了解社区矫正,展示社区矫正工作理念和队伍风采,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近期,揭阳市举行了社区矫正“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单位代表、媒体记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以及社区矫正对象家属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受邀代表实地参观社区矫正中心报到室、自助矫正室、矫正宣告室、教育矫正室、心理矫正室等三区十九室,了解视频点名、入(解)矫宣告、心理矫治、远程会见、教育学习、公益活动等工作流程,听取平台定位核查、法院联网、远程教育等功能模块讲解。工作人员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广东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情况,让大家直观感受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成果。

  受邀代表参加社区矫正座谈交流会,各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向受邀代表详细介绍《社区矫正法》关于社区矫正对象决定接收、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解除与终止、未成年社区矫正特别规定等核心内容以及我市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的相关举措。各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纷纷就如何有利于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结合“开放日”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普法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讲解社区矫正实施过程中的权利义务、法律责任、监管方式和帮扶措施等内容,引导群众支持和配合社区矫正工作,参与到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之中,助力他们回归社会。

  组织受邀代表观看我市社区矫正宣传片《守正创新 潮起榕江——揭阳社区矫正发展历程与展望》,视频详细介绍了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品牌工程、精品项目等经验做法。受邀代表充分肯定了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成果,表示通过视频简介让他们更加全面的了解社区矫正的意义和作用。

  组织受邀代表旁听社区矫正解矫宣告,通过现场观摩社区矫正对象解矫宣告教育活动,让受邀代表更加直观、全面地感受社区矫正刑罚执行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也让社会各界加入到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之中,让社区矫正更“透明”,让执法监督更“阳光”。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