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社区矫正 | 揭阳市司法局在全省社区矫正工作业务培训班上作经验发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11 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2月9日至11日,广东省社区矫正工作业务培训班在广州举办,全省地级以上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延伸管教警察以及部分县(市、区)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肖运出副处长参加会议并作专题授课,揭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负责人在会上作经验发言。这是揭阳连续两年在全省社区矫正工作业务培训班上作经验发言。

  

  近年来,揭阳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向教育要安全、向教育要质量”的工作理念,充分依托和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实践教育帮扶新模式,全力打造社区矫正“灵魂之旅”教育品牌,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一系列良好的政治、法律、社会效果。


创建专业教育讲师团

     成立由监狱延伸管教警察、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国学老师、心理老师、社会工作者(或志愿者)组成的“五师”团队,让涵盖思想政治、法律法规、国学文化、心理健康、劳动奉献等内容的“5课”教育走进社区矫正课堂。


推进社会帮扶多元化

      坚持专门机关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原则,精准把握社区矫正社会化属性,内挖潜力、外聚合力,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动的共建共治社区矫正新格局。


拓展线上教育新渠道

      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将“五师”团队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开辟网上教育新渠道,创新实施“四个一”线上教育模式(即每日一课、每周一测试、每月一直播课程、每季一心理测试),打破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教育学习空间的封闭性和分割性。


构建教育矫治长机制

      拟制下发2021年揭阳市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社区矫正量化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及评价办法,建立健全监管教育帮扶并重的指标考核体系,完善检查考核、教育帮扶、风险研判,督导通报机制,引导各级社区矫正机构通过教育矫正质量的提升促进社区矫正对象自觉遵守监管制度,实现社区矫正安全。

      会上还播放了揭阳市社区矫正“灵魂之旅”教育专题片《汇“五师”之力 塑“灵魂”新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