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首个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了
----揭阳市司法局、揭阳监狱举行刑罚执行一体化共建签约、揭牌、警示教育活动
来源:揭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30 15:5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0月30日上午,揭阳市司法局刑罚执行一体化共建活动在揭阳监狱举行,活动签署了揭阳市刑罚执行一体化共建协议,并举行了“公职律师工作室”“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及组织80名社区矫正对象体验“高墙内”生活。

 

(▲签约仪式)


    揭阳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沈黄福主持签约仪式,揭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元春在签约仪式上简要介绍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基本情况,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鸿、揭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罗强忠分别致辞。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鸿致辞)


   揭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鸿和揭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罗强忠代表双方单位签订了《揭阳市刑罚执行一体化共建协议书》。

 

▲揭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致辞)

 

  王少鸿代表市司法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揭阳监狱等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天与揭阳监狱签署刑罚执行一体化共建协议,标志着监地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平安的新格局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同时,去年揭阳监狱抽调的5名警察参加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带来了监狱先进的工作理念、丰富的管理经验,提升了社区矫正教育改造质量,是我局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有益尝试,并强调未来两个单位还将在罪犯保外就医、假释的调查评估,罪犯未成年子女救助,以及刑满释放安置帮教等方面实现更紧密的工作衔接,也在教育基地建设,“震撼教育”、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以及信息共享、工作交流、培训学习等各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签约仪式会议现场)

 

  罗强忠在致辞中指出,加强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刑罚执行制度,统一刑罚执行体制决策部署的积极实践,对于提高教育改造罪犯质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揭阳监狱将按照双方达成的共建协议,树立“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增进“一家亲”的沟通联系,建立“一体化”的工作体系,积极配合和推动双方进一步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资源共享机制、衔接配合机制、人才交流机制、协同共建机制,相互贯通、相互衔接、相互促进,推动揭阳市刑罚执行工作上新的台阶,为揭阳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公职律师工作室”正式进驻

  作用:

一是为监狱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法律建议。

二是参与相关文件起草、制定、修改等工作。

三是为监狱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帮助。

四是为监狱警察提供法律服务。

五是处理监狱具体法律事务。

六是参与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刑罚执行工作。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鸿、揭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罗强忠等领导共同为公职律师工作室揭牌,并向江启峰等7名公职律师颁发聘书。

 

▲揭牌现场)

 

▲领导与公职律师合影)

 

   设立公职律师工作室,为监狱服刑人员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是一项创新举措,对监狱依法开展刑罚执行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活动现场)

 

   刑罚执行一体化共建签约和公职律师工作室揭牌仪式结束后,各单位领导和人员来到揭阳监狱教学楼门前,共同参加“揭阳市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揭牌现场)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鸿与揭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罗强忠共同为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揭牌。

 

▲揭阳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沈黄福主持揭牌仪式)

 

  设立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促使他们强化纪律意识,强化身份意识,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平安顺利度过矫正期。

 

▲揭牌仪式)


   80名社区矫正对象在监狱警察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地参观了监狱单独关押室、禁闭室、教学楼、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取了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切身体会到“高墙内”与“高墙外”的巨大差异。

 


▲活动现场)

 

   活动后,社区矫正对象纷纷表示受到很大的触动,亲身体验到监狱服刑跟社区服刑的巨大差别,真正体会到了法律的宽容,以后会更加珍惜社区服刑的机会,好好改造,做一名有利于社会的人员。

 

▲观看警示教育片)

 

▲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此次活动,是揭阳市司法局贯彻落实省司法厅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揭阳市司法局与揭阳监狱加强工作交流的又一重要成果。接下来,揭阳市司法局将继续加强监地衔接工作,充分发挥监禁刑与非监禁刑制度优势互补,建立完善的运行机制,保持常态化的学习交流,探索全方位、多层次的互动与交流合作,不断创新监地融合发展新模式,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晓娟、市司法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延伸管教警察、市新闻媒体记者、律师协会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社矫股负责人、部分司法所长等参加了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