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司法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揭阳市解决行政争议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行政复议法同堂培训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4-01 16:3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解决行政纠纷的合力作用,加强政府与法院的沟通,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促进行政复议人员、法官和行政执法人员同堂培训,2024年3月29日上午,市司法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揭阳市解决行政争议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行政复议法同堂培训。市政协副主席、市司法局局长韦子庆,市中院人民法院副院长相礼炳出席会议。

图片

图片

  会上,韦子庆同志、相礼炳同志分别就我市2023年度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审判工作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2024年工作部署等情况作了总结发言,广东德万律师事务所陈涛律师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为主题,为行政复议人员、法官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授课。

图片

  韦子庆同志在会上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将调解工作贯穿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资源整合优势,积极发挥解决行政争议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形成多元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新格局;二是要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切实加强府院联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在行政应诉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建立健全定期反馈通报、定期通报备案制度、定期培训制度和府院联动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制约监督效能,抓好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贯彻实施,加强行政复议个案监督纠错,督促违法问题切实整改到位,推动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理念,倒逼依法行政。

图片

  相礼炳同志强调,一是要强化府院良性联动,进一步推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发挥“关键少数”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上的积极作用,努力实现解决一案、规范一片、指导一类的良好示范功能;二是要强化协调化解工作,构建案件争议多元解决机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特别是重大案件的有效化解;三是要强化信息共享,进一步推动防范化解风险的实效,畅通与行政机关的沟通渠道,同时通过定期通报等举措共同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从源头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图片

  市中院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及榕城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有关同志,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有关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领导、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如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展开交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