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志愿服务进村居 法律惠民暖人心——市司法局到东泮村开展“千场志愿服务进社区(村)”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8-24 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图片

       为贯彻落实揭阳市2022年创文工作任务安排,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志愿服务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加大我市村居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8月23日,揭阳市司法局在榕城区东泮村文化广场开展“千场志愿服务进社区(村)”活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洁新同志率队参加了活动,现场共有30多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图片

       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揭阳市2022年千场志愿服务进东泮村”、揭阳市司法局“千场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之“公证为民 服务有我”、“揭阳市2022年千场志愿服务进社区(村)——普法教育进东泮村”、“揭阳市普法志愿服务——《民法典》进东泮村”、“护苗行动”——揭阳市预防和打击性侵害法治宣传活动 、“揭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暨《广东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宣传进东泮村”、“揭阳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进东泮村”、揭阳市司法局紧扣“三个最”,开展“三亮一创”活动、揭阳市律师行业开展“坚定不移跟党走,人民律师为人民”普法宣传活动等一系列法治宣传志愿活动。通过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由法律专业人员、公证人员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回答村民的咨询,以及邀请法律团队和村居法律顾问为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其他与村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形式,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揭阳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贡献志愿力量。

图片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为村民们宣讲《民法典》及《公证办证指引》等相关法律知识,耐心接受村民的咨询,结合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生活难点等法律问题,通过群众身边日常小事、邻里纠纷案例,进行了解和交流。

图片

图片

       在东泮村文化广场,志愿者现场发放《民法典》亮点解析、农民工法律援助指南、《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公证办证指引》以及《无人继承无人受遗赠,老人去世后遗产归谁》《夫妻之间的忠诚协议可否办理公证》等活动彩页,参与全民普法教育,公证法律服务知识问答,《广东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学习问答,法律援助律师以案释法,宣讲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发放相关法律法规资料共5000多份,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0多人次,活动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过志愿活动切实将法律服务送到百姓手中,实现基层法律服务“零距离”,让村民在家门口便享受到司法惠民举措的便利,培养村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打造法治文化新阵地,为我市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司法行政力量。

图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