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倾情服务群众 打通“最后一米”
——揭阳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到窗口单位接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巩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贯彻市委提出的“三个最”工作部署,近期,市司法局建立“每周三”固定一名班子成员坐班接访机制。4月20日以来,局党组书记王少鸿、局长韦子庆分别到揭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班接访,通过一线接访,直面诉求,回应关切,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4月20日,王少鸿率先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班接访。接访过程中,逐一查阅了解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就来访件、网上咨询事项的办理、答复等情况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班律师、值班人员进行交流,并强调要高度重视群众来访,对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全面细致摸清情况,依法依规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揪心事、烦心事,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一个践行法治为民的重要窗口,是与群众“零距离”的服务平台,做好来访群众的法律服务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站稳群众立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坚持靶向施策,带着责任和方法做好来访群众法律服务工作。

       4月27日,实行班子成员接访第二个接访日,韦子庆认真查看每一位来访者的书面材料,认真听取来访群众的诉求问题,并就如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诉求问题从法律、政策、情理等层面给予明确的意见建议。接访中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场答复;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面做好解释工作,明确答复解决的时间节点,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同时,要求中心工作人员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认真做好来电来访咨询事项登记,及时建档录入,以便跟踪落实,切实提高接访工作效率。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践行法治为民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领导班子成员坐班接访制度,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构建“半小时法律服务圈”,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为为民便民服务载体,设立行政复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退伍军人、未成年人法律服务专席等服务窗口,实行班子成员一线接访,“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依法及时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尽心尽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让群众在每一件信访事项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