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司法局加大“五个能力建设”力度全面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11 16: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因应疫情发展,积极推进法援重点工作,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加大“五个能力建设”力度,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水平,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为我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加大自身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力度

  疫情期间,一是网上组织各法援机构人员学习传达国家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自觉做好个人相关卫生防护,守家护国,自利利他。二是合理安排值班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来电、来信咨询法律援助业务,或拨打12348广东法网咨询,妥善加强防护措施。三是市法援处积极配合信访大楼防疫管理工作,协调做好群众来访防控问题。通过上述几项措施,确保全市各法援机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安全无事态,不添乱,维护社会安定。  

  有序指派律师办理相关案件,确保各个环节符合防控要求。将案件办理工作在疫情期间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至7月底,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71宗。

  加大法援资料撰写能力建设力度

  认真研究省政府和省司法厅相关文件精神,联系实际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应对实施,组织撰写了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评价考核资料、法治广东建设及保障农民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自评报告等共5套自评报告资料,按时按质完成省政府和省司法厅、财政厅各项考核工作任务。

  加大法援业务能力建设力度

  因应市级律师事务所划归市区管辖的实际,由市法援处组织本处及市区法律援助处(中心)的业务骨干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深入开展论证,统一规范案件指派工作程序,有效提高市区案件指派工作效率。各法援机构在组织管理上,一是整理内务,美化办公环境;二是强化工作纪律,按时上下班,勤勉工作;三是加强值班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接待群众服务咨询的工作能力。

  加大法援服务能力建设力度

  根据《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司办[2020]104号)精神和局领导高度指示,认真研究、布局谋篇,联系我市工作实际就下半年如何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进行部署推进:一是制作活动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我市实际制定了我市“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实施方案,以《揭阳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揭市司〔2020〕50号)印发各县(市、区)贯彻落实,市司法局同时成立以分管法援工作的党组成员、副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的协调监督机构。二是及时宣传见报。以《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让困难群众在受援路上少跑路、跑对路、抄近路”》上《揭阳日报》宣传我市开展有关创品牌活动。7月29日晚,市司法局联合揭东区司法局在埔田镇牌边村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大型宣传活动,取得满意的宣传效果,市、区报社和电视台都作专题报道。三是加强监督指导。坚持“以人民为本,以法治广东考评为动力”戳力推进,及时指导各县(市、区)业务机构开展工作。现在已有榕城区、惠来县、揭西县成立创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并制作活动方案,普宁市、揭东区成立创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其它各项活动开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加大法援保障能力建设力度

  根据《广东省司法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制定法律援助补贴标准的通知》(粤司办[2020]92号)精神,做好缜密调研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拟订《揭阳市支付办理法律援助事项补贴办法》(草案),按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程序办理,7月28日与市财政局正式联合行文,并对外发布,9月1日正式实施。《补贴办法》将大幅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有效提高社会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对于促进我市法律援助事业的稳步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