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抗击疫情 | 揭阳律师在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省司法厅、省律协、市司法局党委和市律师行业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揭阳市律师协会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迅速动员、全面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律师,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上级律协的相关工作部署安排,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推进全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律师事务所积极响应、勇担使命、尽己所能,积极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积极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万众一心、携手抗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反应  全面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律师行业党总支和市律师协会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向全市律师行业发出紧急通知,就揭阳市律师行业做好防疫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党支部和律师事务所高度重视疫情防范,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机制;要求各律师事务所落实专人做好疫情信息采集工作,建立每天一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律师所从业人员及其家属去向和健康等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确保广大律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安全健康。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及省司法厅、省律协、市司法局相关工作要求,揭阳市律师协会于1月29日向全市律师发布《揭阳市律师协会疫情防控倡议书》,并于2月3日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指引》,要求全市律师行业通力合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工作场所疫情防控、从业主体疫情防控等工作,严格控制举办集体聚集活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机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司法厅、省律协和市司法局疫情防控系列工作部署要求,按照省律协《关于成立广东省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的通知》,2月4日,市律协组织市律协班子成员、各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以及各律所主任组成40人的“揭阳市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团”,切实发挥好律师行业职能作用,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主动担当  专业输出

      疫情发生后,市律协发挥专业优势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应对和处置防控疫情工作,号召各律师事务所认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积极主动为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按照《揭阳市公检法司关于打击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刑事犯罪协作配合工作意见》文件要求,提供法律专业服务,帮助及时化解涉法矛盾纠纷,对涉及疫情的突发性公共卫生应急事件提出法律解决方案,促进事件依法有序解决,确保揭阳市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

    为了更好的加强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好疫情防疫法律宣传工作,市律协多措并举,采取多种形式用律师的专业知识做好防疫宣传法律服务。

  一是主动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产生诸多各类法律问题。市律协与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宣传册,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性,加强对有关防疫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解读,用律师的专业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帮助,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社会信心。


  二是主动做好揭阳市律师行业的疫情防控和业务指导工作。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和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引导,转发权威渠道发布的疫情通报和工作指引;根据省政府的通知要求建议各律师事务所适当延迟复工;倡导各律所将法律服务从线下引入线上,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为群众及企业解读疫情发生时对民事行为的影响、疫情防控中企业用于法律应对等相关法律问题,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抗击疫情工作。





   守望相助  奉献爱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当前抗击疫情所需医护资源的情况下,我市律师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一线防疫自发地向前线伸出援手,捐资捐物,为抗击疫情工作献出爱心。市律师行业党总支和市律协号召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党员律师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并于2月3日下发了《关于在我市律师行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捐助活动的通知》,引导律师积极为抗击疫情献出爱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2月6日,揭阳市律师行业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捐款金额6.005万元,公益捐赠行动还在持续热烈地进行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关键时刻,揭阳律师仍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全国一起、与奋战在一线疫区的人员一起,共同努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