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林业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2-01 10:20:3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市委、市政府,省林业局: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等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2023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林业局的支持指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监督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揭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文件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林能力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以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精神,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明的道路奋勇前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2023年一至四季度,市林业局党组会议开展学习18场次(涉及65个专题讲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活动19场次,局总支委会议学习12次、机关支委学习13次、机关支部会议学习4次,上党课5次,以学铸魂,以学促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新时代林业工作的生动实践,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内容,多次组织专题学习,不断强化、深化法治思维理念,推动学用贯通,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善用法治思维护航“绿美揭阳”高质量发展。

  三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局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重要法律问题或重大决策事项提请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局班子成员按要求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写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并抄送市委依法治市办。

  四是认真落实法治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提前进行谋划部署,制定《揭阳市林业法治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揭阳市林业局2023年学法普法工作要点》《揭阳市2023年林业宣传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各科室法治政府建设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五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2022年度森林督查违法图斑集中攻坚整改,查处案件311宗,查处率100%,边执法边普法,强化宣传警示震慑。市林业局在2023年市国家机关单位“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中以总分成绩第一名获评优秀单位;参加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参赛作品《打通云植树守护生态绿》荣获“发展提质类”第三名;着力推进“县区林长话绿美”活动,在全省率先成功举办“绿美广东竞风华”揭阳海选竞赛,充分展示绿美揭阳良好形象。尤其是我局开发“我为家乡种棵树”微信小程序,充分宣传发动市民群众尽责全民义务植树、参与绿美揭阳建设,2023年全年发动义务植树58万棵,占全省22%,相关工作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六是创新打造林业法治宣传矩阵。创新开发“我为家乡种棵树”小程序,精心打造局政府网站、《揭阳林长》公众号、学习强国揭阳学习平台绿美专栏,建立黄岐山森林公园、潮野野生动物园2个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用好揭阳广播电视台、揭阳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多措齐下打造林业宣传坚实阵地。我局创新开发‘我为家乡种棵树’小程序,被市委网信办汇编进2022-2023年揭阳市正面宣传案例。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一是扎实推进绿美行动。召开2023年全市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全面开展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工作的令》《揭阳市2023年度绿美揭阳工作方案》《关于深入推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的实施方案》《揭阳市自然保护地规划(2021—2035年)》,全力推进国土绿化,超额完成林分优化提升6.3万亩、森林抚育近7.37万亩,完成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建设71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加快,《揭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印发实施,新建城市绿地36个,改造提升公园等绿地14个,增植树木绿地244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组织开展榕城区红树林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全市2087株古树名木全部落实“一树一档”精细化保护管理,建成古树公园1个。

  二是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制度。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和市有关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主动与省林业局沟通衔接,及时完成有关事项认领工作和权责清单动态更新工作,制定揭阳市林业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32项。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并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根据上级部署清理各类证明事项和证明材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2023年5月1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翔到揭阳楼广场展位现场接受行政审批业务咨询,重点解说高频事项“建设工程永久占用林地审核”等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注意细节,在跟群众交流过程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完成监管事项认领、监管事项清单梳理、分配各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和审批人员账号、开通执法人员账号、做好监管事项行为数据采集录入等工作。2023年在揭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录入双公示信息50条。

  五是认真落实“三个最”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成立揭阳市林业局便民利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揭阳市林业局便民利企“三个最”行动方案(2022-2024年)》,优化重点领域服务,对重点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如对广东伊斯科碳四碳五制高端新材料项目,主动与省林业局对接,协调解决项目涉及汕尾市国有东海岸林场事宜,争取到省林业局容缺办理,以最快速度取得使用林地批复。

  (三)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根据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的需要和市人大工作要求,我局严格按照制定法规程序规定开展《揭阳市全民义务植树规定》的起草工作,通过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部门和公众意见等方式,形成《揭阳市全民义务植树规定(送审稿)》上报市政府,由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落实动态清理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三统一”制度,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依法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订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并及时公开,印发《揭阳市林业局领导班子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决策咨询,确保重大决策事项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没有发生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造成重大损失等情况。

  二是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认真做好行政决策事项有关宣传解读工作,加强跟踪反馈和决策后续评估,做到依法决策,增强政府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做好林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我局认真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揭阳市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的培训学习,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目前我局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类行政执法案件都通过“揭阳粤执法”实现全过程网上办理。认真配合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我市林业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工作,落实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规范和加强涉林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制定《揭阳市林业局信访工作管理制度》,实现信访流程各环节的有效跟踪管控,切实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2023年共办理涉林信访件24宗。

  二是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2023年我局接到行政应诉案件1宗,我局分管副局长作为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一审在榕城区人民法院,二审在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两审均为胜诉。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依法规范行使行政权力。对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单位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办理、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点法律法规宣传贯彻等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内部整改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23年度共办理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10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9件,在2023年度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中获评良好等次。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成立揭阳市林业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专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办公室切实履行政务公开主管职责,依法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动态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工作,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0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全面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不足和原因表现在:

  一是林业执法力量不足。2021年2月原负责我市林业行政执法的市公安局森林分局22个编制20名人员整建制划转给市公安局,原由其承担的林业行政执法仍由我局负责,客观上造成我局林业行政执法无专门机构、无执法人员,执法力量严重不足。

  二是基层林业普法宣传仍需进一步加强。在局部偏远山区农村,部分农民群众的护林意识还比较淡薄,林业普法宣传工作仍需加强。还需进一步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重点加强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保护法》、《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等林业有关法律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案说法,以案促宣,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教育群众,推动主动学习林业政策法规,遵守林业政策法规的社会氛围。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点,加大依法治林力度,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局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法治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引导教育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职、廉洁自律,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二)深入开展林业学法普法活动。制订学法普法计划,加强重要法律法规学习,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列入干部培训计划,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开展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推动“四下基层”开展林业普法。 

  (三)加强林业执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森林督查和林业执法工作,严厉打击涉林违法,切实保护野生动植物等森林资源。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着力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精准教育培训,深化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能力,规范执法行为。

  (四)加强林业法治宣教基地建设。以黄岐山森林公园申报建设省级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教基地为契机,打造我市林业法治宣教阵地,推动林业法治高质量发展。

揭阳市林业局         

    2024年1月24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抄送:市司法局

  ───────────────────────────────────────────────────────

      揭阳市林业局办公室                                               2023年11月24日印发

  ───────────────────────────────────────────────────────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