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林业局2021年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22 11:05:4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组织实施整体情况

  2021年,市财政下达我局省级涉农资金(生态林业建设类)11个项目共计459.3065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共支出345万元,其他为跨年度项目仍在建设(实施)中。

  二、涉农资金预算及区域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1年市级共下达我局涉农统筹整合资金459.3065万元,无考核工作任务目标。我局于2021年5月6日向市财政局报送了全市(生态林业建设类)的考核事项任务清单和绩效目标表。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分析各级资金投入情况、资金执行情况以及资金管理相关情况等。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涉农资金共支出34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75%,其中:中央资金0万元,执行率0%,省级涉农资金345万元,执行率75%,市级资金0万元,执行率0%,其他资金0万元,执行率0%。

  未能100%形成实际支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二方面:一是资金安排不合理。如揭阳市林业局自然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属于跨年度实施项目,在安排项目资金时未考虑项目实施进度和实际资金需求,超额安排预算,导致部分资金(50万元)无法在2021年形成支出。二是部分项目进展未达预期,亦未办理资金调整。如揭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经费项目(25万元)、森林防火综合经费项目(20万元),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导致资金暂无法支出。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各类项目实施情况。

  2021年度,我局共实施涉农资金项目11个,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9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各类一级项目中:

  1.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与监测。共实施1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1个,建设(实施)中项目0个。实施项目中,1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成功组织开展区域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宣传教育,实现了使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2.湿地保护与恢复。共实施1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1个,建设(实施)中项目0个。实施项目中,1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成功科普宣传,区域湿地保护和宣传教育等活动成功举办,实现了使湿地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珍视湿地、关心湿地、爱护湿地的良好氛围。

  3.森林资源监测。共实施4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4个,建设(实施)中项目0个。实施项目中,4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一是对森林资源进行检查、监督、宣传教育;二是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和全市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三是编制揭阳市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四是形成林地土壤调查数据及编制成果报告,实现了预期目标:一是对我市使用林地进行情况监测,掌握项目使用林地情况,落实林地资源保护工作;二是提高市民森林防火意识,火灾有效处置率达100%;三是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指导;四是摸清全市林地土壤情况。

  4.林业示范基地建设。共实施2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1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1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种植林下仿生植物五指毛桃、金花茶、土茯苓等中药材经济植物的林下种植技术,实现了林下经济仿生种植的高效种植示范作用,效益明显。另外一个揭阳市林业局自然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工程设计、发改立项、财政核价等工作,正在推进施工环节。

  5.其他林业项目。共实施3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2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2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完成编制揭阳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现了为编制林业领域其它专项规划、制定林业相关政策和安排林业重点项目投资的提供依据。另外一个揭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经费项目,至2021年我市已完成《广东省揭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和《广东省揭阳市森林绿地资源本底调查报告(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工作,编制工作仍在进行中,相关配套经费暂无法全部支出。

  (三)考核工作及大事要事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对照报送省级备案的2021年涉农资金区域绩效目标表,逐项分析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我局无考核事项项目。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一是计划安排不科学,如林业行业招投标花费时间长,工程实施期限长,影响工程当年验收,影响该项资金的支出率;二是受疫情情况影响,有些项目实施单位因为疫情防控,户外工作一拖再拖,在工作进度和成效受到严重影响,延缓了项目实施进度。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有关管理机制,做好项目科学安排,加快资金使用进度;二是疫情稳定后加快项目推进速度,争取把进度赶上,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局自评结果已在林业政府网站公开。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填报单位名称:揭阳市林业局

  填报人:杨晓丽

  联系电话:0663-8228276                             

       填报日期:2022年3月2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