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林业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11: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市委、市政府,省林业局: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等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林业局的支持指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监督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揭阳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依法治林和依法行政水平。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6月18日组织专题学习,部署贯彻意见;局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局干部职工结合学法考试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法治思维,培养高素质法治队伍。

  二是局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明确重要法律问题或重大决策事项需提请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三是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提前进行谋划部署,制定《揭阳市林业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揭阳市林业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等文件,明确各科室法治政府建设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四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写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并抄送市委依法治市办。

  五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印发《2021年揭阳市林业宣传工作要点》,联合揭阳日报社、揭阳广播电视台、揭阳广电网络等媒体,通过举办植树节、森林城市、湿地保护、爱鸟周、森林防火宣传月、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森林文化周、“谁执法谁普法”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宣传宪法、民法典、森林法等,打造森林生态文化品牌,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一是认真落实清单管理制度。认真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行政中介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等清单,做好年度动态发布工作。执行国家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破除隐性准入壁垒,落实“非禁即入”。

  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严格按照要求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和“一网通办”,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等,进一步压减行政职权事项,及时承接落实省级已取消、下放委托事权,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项,实行告知承诺2项,优化审批服务4项。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92宗,其中使用林地许可49宗、野生动物行政许可43宗。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督评估,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组织开展对已审批项目后续监督工作,建立已审批项目电子档案库,健全随机抽查机制。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做好监管事项行为数据采集录入等工作。

  (三)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谋划重点领域立法。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加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地等领域立法探索,切实做好相关立法事项准备工作。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三统一”制度,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依法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

  三是认真落实动态清理工作机制。结合民法典、新修订森林法的实施,配合市司法局做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做好涉林法律法规规章和各类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回复。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订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并及时公开,印发《揭阳市林业局领导班子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聘请法律顾问,确保重大决策事项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没有发生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造成重大损失等情况。

  二是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认真做好行政决策事项有关宣传解读工作,加强跟踪反馈和决策后续评估,做到依法决策,增强政府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做好林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谋划推进森林公安转隶后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培训,推进林业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认真配合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二是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积极参与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在广东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信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局机关和下属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组织执法岗位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统一网上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据统计,2021年度全市共立案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49宗。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我市林业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工作,落实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规范和加强涉林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规范接访、办理、转办、办结等环节,实现信访流程各环节的有效跟踪管控,公正、高效地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共办理涉林信访件33宗。

  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冠法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监督纠错力度。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依法规范行使行政权力。对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单位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办理、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点法律法规宣传贯彻等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内部整改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认真办理各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任务,2021年度共办理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2件,其中主办1件(第90号“关于加强榕江南北河湿地保护规划建设的建议”),会办1件(第47号“关于推进引水工程解决揭东区饮水难的提案”),均按时办结。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印发《揭阳市林业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1年版)》,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专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办公室切实履行政务公开主管职责,依法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动态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工作,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今年来,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0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不足和原因表现在:林业执法的质量、数量和效能未能完全适应当前需要;监管资源和手段还不充分,监管机制还不够健全,普法宣传仍需进一步加强等。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加大依法治林力度,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认真开展会前学法等工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讨论、自主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相关精神。局主要领导将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坚强的党性原则、鲜明的政治态度、严明的纪律要求,以上率下、带头示范,通过党组会、民主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职、廉洁自律,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二)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着力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一是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政策措施合法合规。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市林业系统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件质量。三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精准教育培训,深化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能力,规范执法行为。

  (三)开展学法普法活动。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列入干部培训计划,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定普法工作计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开展宪法、国家基本法、林业法律法规及政策等普法教育和培训。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开展全局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揭阳市林业局    

2022年1月6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 ──────────────

  抄送:市司法局

  ───────────────────────────────────────────────────────── ──────────────

  揭阳市林业局办公室               2022年1月6日印发

  ───────────────────────────────────────────────────────── ──────────────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