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林业概况
来源:揭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15: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位于广东省东部,地处东经115°36′24″-116°37′45″,北纬22°53′20″-23°46′30″,北回归线横贯本市中部。东与潮州市的潮安区、汕头市及其所辖的潮阳市毗邻,南濒临南海,西与汕尾市的陆河县、陆丰市相连,北与梅州市的丰顺、五华两县接壤。管辖榕城区、揭东区、揭西县、惠来县,代管普宁市(县级)。全市陆地面积5240.5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136.9公里,沿海岛屿30多个。

        揭阳市地质构造复杂,主要有花岗岩、沉积岩、片岩、玄武岩、河流冲积物、滨海沉积物六大种类,构成山地、丘陵、盆地和平原四大类地貌。地势北高南低,由北至南依次分布着山地、丘陵、平原等基本地貌类型。山地多属莲花山系,其中绵亘于揭东区北部和西部、揭西县北部的大北山,呈西北──东南走向,海拔在500-600m左右,主峰李望嶂海拔1222m,为揭阳市第一高峰。
        揭阳市森林植被主要是南亚热带常绿混交林,海拔800m以上的植被多为耐干旱的黄毛草、鹧鸪草、岗松及小灌木,中下部以次生阔叶林和人工林,以及芒萁、鹧鸪草、桃金娘、岗松为主,主要的树种有马尾松、大头茶、黎蒴、阿丁枫、青冈、木荷、杉、红椎、湿地松、大叶相思、桉、油茶、竹、茶、荔枝、青梅、橄榄、余甘子、桃、李等,大北山还有小片国家二类保护植物福建柏,沿海的人工林主要是木麻黄、桉、台湾相思、大叶相思、湿地松、加勒比松等。

        建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坚持把林业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扎实推进。1993年,全市提前两年完成省委、省政府“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建设任务,实现绿化达标。1994年,全市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绿化成果,加快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决定》,确立了以分类经营为指针,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实施分类指导,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基地建设。1998年,全市开始组织开展林业第二次创业,优化生态环境,加快林业产业进程,保证了全市林业可持续发展。2005年,我市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林业生态省的决定》精神,切实加大林业生态县创建力度,努力建设林业生态市。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林业生态建设以新一轮绿化揭阳大行动为中心,全力以赴推进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和乡村绿化美化四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狠抓森林资源管护,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努力建设“大树下的幸福生活”,生态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各项林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揭阳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生态基础。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市共完成森林碳汇工程人工造林13.5万亩,完成省碳汇林抚育43.35万亩,完成中央财政森林抚育11.81万亩;完成沿海基干林带建设5729亩;新建2个县级森林公园;完成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建设623个,评定“国家森林乡村”26个;完成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建设232.2公里,面积1.14万亩,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十三五”期间,揭阳林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目标,按照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总体要求,以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和乡村绿化美化四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为主要抓手,坚守生态保护底线,狠抓森林资源管护,广泛开展造林绿化,积极推动揭阳林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