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坚持系统治理 强化污染防治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15:40:4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1日下午,揭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2022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再部署、再推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支光南主持会议。

  王胜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扛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大力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上。要围绕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坚持力度不减,接续开展攻坚,加快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切实解决好“水、气、土”突出环境问题。特别是要坚持系统治理,科学精准摸清污染源头,强化资金保障,狠抓污染防治各环节,促进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污水管网收集能力和垃圾处理能力、收集能力大幅提升。要严管重治,动真碰硬,保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加强日常巡查、明查暗访,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从快从严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要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要统筹推进,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查问责,用好考核“指挥棒”,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落地见效。

  支光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具体,确保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新的突破性成效。一要全力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围绕项目找资金,实施挂图作战,逐月压茬推进,加强对项目建设单位污水治理目标的考核,切实把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起来。二要坚决打赢劣V类支流歼灭战,巩固拓展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持续开展水利“清四乱”专项行动,确保有关水体“长制久清”。三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在市区选择1~2个较大规模、有代表性的居民小区作为试点,集中力量加强监督指导,集中有效资金予以支持配套,打造我市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样板。四要重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紧盯“散乱污”企业,加大暗查暗访工作力度,加强执法案件集中评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守护好揭阳的绿水青山。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蔡淡群就2022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行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榕城区、揭东区、普宁市分别就相关工作作汇报。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管委会和乡镇(街道、场)。市领导王绍乐、庄湃澍、江少明、林春霖在市主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