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全市91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已全部进驻到位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09:14:4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我市紧紧抓住省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这一创新举措,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提速增效。目前,全市91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577名队员已全部进驻到位,各项工作正按照计划有序开展。

        阶段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系统谋划、全面布局、扎实推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驻镇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市脱贫攻坚总结大会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驻镇帮扶和乡村振兴具体措施。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揭阳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开展工作的具体步骤和操作办法,全面压实各地各单位属地属事责任;坚持全局统筹、全域推进,将全市91个镇级单位,分为43个综合实力较弱的重点帮扶镇、22个综合实力相对较强的巩固提升镇和26个涉农街道(场),其中65个乡镇纳入全省驻镇帮镇扶村帮扶范围,剩余26个涉农街道(场)由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团实施分类分级帮扶。

        ——突出谋划项目。我市将涉农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列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涉农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各乡镇(街道、场)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项目专班,着力加强对全市涉农项目的系统谋划和储备管理;实行镇村涉农项目一体谋划建设,将资金重点用于补短板、强弱项等项目建设上,特别是投向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有效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好涉农项目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坚持示范带动,以揭西县龙潭镇为试点,率先谋划建立六大类别50个项目、计划投资共63.02亿元的乡村振兴规划建设项目清单,为全市涉农项目谋划建设提供范本。

        ——强化要素保障。我市强化资金保障,除按照省要求6:3:1(省财政出6成、东莞市财政出3成、揭阳市财政出1成)落实65个乡镇配套资金外,计划参照省的标准,对全市26个涉农街道(场)连续5年按平均每个每年2000万元补助资金予以推进。配强工作力量,在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原有编制基础上,专门成立了揭阳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机构队伍建设;主动加强与中直、省直单位和东莞市等主要帮扶单位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整合力量,在全市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劲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格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