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广东揭东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 范围和功能区调整的公示
来源:揭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11-01 15:30:5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经市人民政府批复,现将广东揭东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公示如下:

在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开展项目建设,不符合自然保护区主体功能的要求,依据《广东省自然保护区建立和调整管理规定》,国家重点工程和省重点工程可以对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范围和功能区调整。为配合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粤东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项目配套管线工程和省重点项目——揭阳220kV映月输变电工程建设需穿越广东揭东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项目在施工建设期间,将不符合保护区的主体功能,需要将粤东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项目配套管线工程和揭阳220kV映月输变电工程建设施工区域临时性调出保护区。

一、建设项目概况

(一)粤东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项目配套管线工程

粤东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项目配套管线工程是广东省天然气管网重要组成部分,于2013年2月份取得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核准批复。项目已列入《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2019年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第一批重点工程。粤东LNG项目配套管线工程(揭阳空港经济区段)长约12公里,途经地都、台、登岗三镇。受区域城乡规划、生态环境、运营安全、自然保护区范围等因素限制,虽对管线路由进行多次优化调整,但仍约有1130米线路必须穿越地都镇和台镇境内的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其中穿越缓冲区长度为910米,实验区220米)。

(二)220千伏桑浦至映月双回送电线路工程

为提高揭阳市区供电可靠性,改善供电电网结构,规划建设220千伏桑浦至映月双回送电线路工程,该项目已纳入广东省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线路工程起点为220千伏桑浦站,途径揭阳市地都镇、汕头市关埠镇,落点揭阳市渔湖,工程电压等级为220千伏,设计输送容量为351兆瓦,线路总长约13.397公里。受区域城乡规划、生态环境、运营安全、自然保护区范围等因素限制,220千伏桑浦至映月双回送电线路工程在揭阳市地都镇境内不得不穿越广东揭东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桑浦山片区),穿越长度1047米,需在保护区范围内建设3座塔基,涉及保护区面积1.49公顷,均属于保护区缓冲区。

二、范围调整方案

(一)受粤东液化天然气配套管线项目建设影响而临时调出的区域

粤东液化天然气配套管线项目影响而调整的区域共涉及3处,总面积为3.02 公顷,其中1处为缓冲区,面积为2.27 公顷,位于地都镇和炮台镇交界处;还有2处为实验区,总面积0.75公顷,位于炮台镇龙头村,处在自然保护区桑浦山片区西侧边界,为新华中学农场附近区域,总面积0.75公顷。

(二)受揭阳220千伏映月输变电工程建设影响而临时调出的区域

受揭阳220千伏映月输变电工程影响而调整的区域共涉及2处,均位于缓冲区,位于地都镇和炮台镇交界处,处在自然保护区桑浦山片区西侧边界,为天鹅山附近区域,总面积1.49公顷。

(三)为了尽量减小对保护区的影响,利于实现保护区的整体化管理,建设项目临时征占用保护区面积4.51公顷,在施工结束后完成复绿工作,并将其恢复为保护区实验区。避免保护区破碎化。

三、功能区调整方案

(一)缓冲区发展较慢的区域调整为实验区

确保保护区功能分区有效管理,将涉及工矿企业周边的缓冲区以及居民出入道路的周边缓冲区调整为实验区。缓冲区调整为实验区的面积为64.02公顷。

(二)实验区调整为缓冲区

炮台镇石牌村和下垅村交界处山地,其地势相对较高,且背离人为活动较多的区域,其人为干扰程度低,保存有一定面积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将该区域调整为缓冲区,将扩大缓冲区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面积,更有利于主要保护对象的有效保护,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该区域面积71.61公顷。

四、公示时间

2019年11月2日——2019年11月8日

五、受理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海钊

电  话:8768307,13927020488

邮  箱:LY8768307@163.com

地  址:揭阳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2号楼718办公室

 

附图1:重点建设项目与广东揭东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位置关系图

附图2:广东揭东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临时性调出位置图

附图3:广东揭东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方案示意图

附图4:广东揭东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临时调出区域恢复实验区示意图

附图5:广东揭东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调整后功能区划示意图

 

 

                                  揭阳市林业局

2019年11月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