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关于做好揭阳市2017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关于做好

揭阳市2017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

 

市编办,市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国资委、质监局、法制局,揭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县(市、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牵头部门:    

根据《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做好 2017 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粤经信运行函〔201726号)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工作要求,我们研究制定了2017年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部署,更加突出“降成本、减负担”的目标,更加注重深化企业服务的工作取向,更加强化各级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机制的组织协调作用,深化实施涉企行政事项清单制度,建设减轻企业负担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各项惠企减负政策和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制止各种清单之外的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和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为稳定经济增长和激发市场活力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建立实施清单制度。

1.继续清理取消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或未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涉企保证金项目,建立实施清单制度。梳理各级部门设立的涉企保证金项目,适时公布清单,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公布涉企保证金项目清单,建立常态化的公示机制。做好涉企保证金清理取消后的相关工作,推动有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在保障必要的行政管理工作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资金的占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

(二)巩固涉企收费清理规范系列行动成果,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的清理整治工作。

2.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巩固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和专项检查的成果,确保各项问题的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深入实施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督促各地区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形成常态化的公示机制。(市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

3.按照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结合相关税制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清理、整合和规范一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取消政策效应不明显、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收费基金,加快“清费立税”工作。(市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牵头)

4.按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监管,结合审改部门开展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规范与行政职权挂钩的中介服务,破除各种指定实施机构的垄断行为,严禁借电子政务平台和监督检查名义设立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切开中介服务收费与行政职权的联系。继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外事等事项与行政机关分离,从源头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继续规范进出口、金融、建设等重点领域收费,压减各种前置评估和中介服务项目,制止与行政职权挂钩的垄断收费。(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编办、民政局、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别负责)

(三)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5.推进强县(市、区)放权,进一步减少各类涉企行政审批(审核、备案)事项的办理层级、环节、时限。各地各部门对现行产业准入标准、规范中与先进制造业等现代产业发展特点和要求不相适应的条款,结合实际及时加以修订。(市编办牵头,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别负责)

(四)进一步完善举报查处机制,坚决制止各种加重企业负担的违规行为。

6.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行为。取缔违规设立的收费项目,制止超范围、超标准、超时限征收的行为。清理规范依托行政审批、执法检查等行政职权向企业提供经营性服务行为,制止行业协会代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或依托行政职能向企业收费的行为。制止借公共活动及其他名义强制要求企业捐赠赞助、强制要求企业订购报刊杂志、强制要求接受指定服务并付费、强制占用企业财物等各种摊派行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别负责)

7.完善企业举报查处机制,依托减轻企业负担举报机制受理企业举报,建立台账制度,并及时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同时将处理结果告知相关企业,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确属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的违规行为要坚决处理,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别负责)

(五)加强督促检查和政策宣传,进一步促进惠企减负政策的落实。

8.抓好各项惠企减负政策的督促落实,进一步推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按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建立政策跟踪督促制度,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建筑业、金融业等营改增试点行业政策,确保税负只减不增,重点巩固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成果,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将取消、调整、规范涉企收费的政策措施逐项落实到位,形成扶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市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

9.加强政策宣传。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对惠企减负政策进行宣传解读,重点要对涉企收费等行政事项清单进行广泛宣传,让全社会知晓和熟悉清单。按照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统一部署,参加2017年三季度第六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请各地、各相关部门配合做好工作,并在本地区、本系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

(六)继续抓好调查评价工作,加强企业负担重大问题的研究。

10.深入抓好调查评价工作。于二季度组织开展全国企业负担在线调查,各地要组织企业做好调查培训和填报工作,逐步扩大调查样本,提升调查质量,进一步摸清企业的负担问题和政策诉求;对企业在调查中反映的具体问题和建议,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并建立反馈机制。进一步深化企业负担评价工作,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并督促各地区、各部门针对评估中反映的问题改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各地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牵头部门负责本地区组织实施,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确保任务落实。

(二)加强协同配合。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做好配合,密切工作交流,形成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各地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牵头部门要主动向所在县(市、区)党委、政府报告工作情况,争取支持。

(三)加强督导检查。各地区、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各项重点任务的责任人和时间表,及时抓好督促检查,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还要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促进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816

(联系人:叶雯佳,联系电话:8529129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