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揭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陈小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过后扶持中小企业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财政局、税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意见,我们对照委员提出的我市疫情过后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办理落实,现答复如下:

  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是揭阳经济发展的主体和主力,是价值、税收、就业的主要创造者。全市民营经济的企业数占比达到98%,GDP占比达到78%,出口占比达到85%,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90%,税收贡献率达到85%,专利贡献率达到80%,就业贡献率达到70%。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市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的发展遇到严重困难。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效果持续显现,经济实现有序持续复苏,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呈好转态势。2020年上半年我市生产总值为909.53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10.53亿元。上半年,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6.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个百分点。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一、抓好暖企政策的落实和宣贯

  一是出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28条扶持措施。为切实支持我市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我市推动出台《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扶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措施》涵盖支持复工复产、加大财政扶持、加大金融支持、降低运营成本、优化政务服务5大方面,并提出28项具体举措,以实实在在扶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降成本、减压力、渡难关,全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二是以“中小微企业日”为契机,举办揭阳市2020年中小微企业服务推广日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对接活动,营造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惠企和金融暖企的良好氛围,引导和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推动中小微企业政策落到实处。三是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企业家座谈会,做好重点民营骨干企业发展诉求协调解决工作,统筹资源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建立完善工业企业预期管理台账和开展调研活动。组织各县(市、区)对本地区规上工业企业、退库工业企业、规下工业企业、培育库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分析核实企业情况,加强全市规上和规下工业企业服务管理,推进网格化管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推动全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搭建中小企业诉求响应机制。推动成立揭阳市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建立市级中小企业诉求响应机制,通过粤商通APP收集企业在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方面诉求,并第一时间分发至相应部门进行处理,努力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截至目前,平台共收到企业反映诉求30条(其中专精特新企业诉求5条),已协调解决30条,处理率100%;同时为蒙泰高新、库伟实业等专精特新企业协调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防疫物资口罩近2万个。二是加强对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及产业化示范基地的培育、扶持和管理,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个、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个、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5个、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21个。三是积极搭建高校毕业生和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人才需求对接服务平台,组织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参加“木棉花暖”广东高校毕业生大型公益网络招聘活动、企业产学合作需求及吸纳高校毕业生的情况调查,帮助企业缓解转型升级急需的开发与应用人才短缺问题。四是举办2020年第四届“创客广东”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创客揭阳”大赛,积极帮助广大创新者聚集和链接各类创业资源的孵化平台,推动小微企业和广大创业者成长,构建创业创新发展良好生态的创新形式。五是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进高、高上市、创品牌、提存量”工程,上半年,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高成长中小企业11家,现有累计23家。六是推动企业交流合作与市场开拓。组织推荐51家抗击疫情物资生产企业等类型企业积极参加第十六届中博会“网上中博会”线上参展和推介。

  三、努力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支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企业直接纳入市重点中小微企业库,可通过合作金融机构申请风险补偿资金贷款,信用贷款额度最高300万元;对于能够提供符合合作银行要求的抵(质)押物的,单户贷款金额最高1000万元,其中抵(质)押物未覆盖部分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累计已为54家(次)企业给予发放贷款1.4亿多元。二是组织推荐我市相关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积极申报列入全国性、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争取获得金融机构推出“抗疫贷”专属授信产品,截至6月底市各商业银行向我市27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合计发放贷款超18亿元。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部分,按照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予以贴息。三是引导粤财揭阳担保公司(政策性担保机构)加强业务开展和运营,(今年上半年新增融资担保户数52家,新增融资担保额11429万元)从开业至今,粤财普惠揭阳担保累计为136户企业提供逾200笔担保服务支持,担保业务额度4.3亿多元。四是积极宣传推广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产品服务,截至6月底已为超过200户企业提供贷款支持,累计发放贷款超8亿元。储备我市上市企业资源,推荐广东泰宝、广东蒙泰等2家企业作为后备上市企业,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推动企业发展壮大。推进我市对接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宣传推广引导我市专精特新等有融资需求的优质企业在融资平台上进行注册和融资对接。

  四、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制定印发《揭阳市政务服务中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优化办事流程工作方案》,切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优化办事流程,减少企业办理业务排队等候时间,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二是积极推行“网上办”“指尖办”“预约办”。800项行政许可事项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揭阳”网上办理,564项事项可在“粤省事”办理,243项事项可在“粤商通”办理,企业总注册数16048家。截至6月底,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零次跑动比率61%,市政务服务网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9972宗。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78%,市、县(区)二级共有219个单位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事项6260项。开通网上预约,实现“预约办”。引导企业“自助办”。目前有7个部门共16台自助机进驻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行“受理零窗口、审查零人工”的网上服务。三是努力推行“一门办”“一窗办”“一次办”。实现“一窗通办”。自疫情发生至6月底,“大一门”综合服务窗口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375宗。推行“一次办”“快递办”“一对一”办。设立企业绿色通道办事专窗,专门受理企业登记服务。在企业绿色通道办事专窗办理登记业务的企业实行联络员制度,指定一名窗口工作人员与企业联络员对接,对企业联络员申请办理注册登记提供“一对一”服务。四是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大力推行“免证办”。 今年1月起,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通过微信登录“粤省事”小程序即可办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窗口等10多个服务窗口的服务事项。五是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成果,为企业疫情防控提供科学决策。利用“粤省事”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粤省事”紧急上线了“粤康码”、入粤登记、疫情群众监督等新功能。截止7月15日,我市粤康码登记人数为63.75万,登记人次为29.29万,亮码人数为4.16万,亮码次数为853.42万。做好“粤商通”宣传推广。目前,我市已在“粤商通”上线243项服务,为企业提供事项办理、政策推送、政企互动、办税服务、企业年度报告填报等移动化服务。

  五、全面减税降费

  一是市税务局聚焦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既注重直接支持医疗救治工作,又注重支持相关保障物资的生产和运输,还注重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资助和支持疫情防控。二是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2020年社会保险个人缴费基数下限可继续执行2019年个人缴费基数下限标准,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可自愿暂缓缴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其复工复产信心。三是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给予税费优惠,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延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支持政策,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助其渡过难关。四是聚焦稳外贸扩内需。提高除“两高一资”外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促进稳定外贸。上半年累计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超10亿元,实现“银税互动”贷款余额超19亿元,惠及企业超1300户。

  六、促进稳岗就业创业

  一是继续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利用“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建立供求双方快捷对接通道,举办招聘活动,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达产。积极开展线上培训,提高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帮助企业员工稳定在岗就业。上半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疫情期间共投入37.79万元用于开展免费网上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网络招聘会20场次,参与企业3593家,提供岗位31983个,投递简历 110588份,达成就业意向17077人;分别组织四川、云南、广西等省区返岗务工人员接站工作,协助贵州省、东莞市做好专车接送工作,组织接送返揭、返莞异地务工人员137名。二是落实社保优惠政策。坚决落实国家、省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决策部署,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应,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帮助企业稳定用工。三是用足用好援企稳岗政策。继续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稳岗就业问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把各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节后复工用工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帮助指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稳定员工在岗就业。截至2020年7月8日,全市企业养老保险退费12451笔2939.01万元;失业保险退费12568笔85.831万元;工伤保险退费12329笔27.74万元,合计3052.58万元。全市共发放稳岗返还214家企业,资金697.65万元,惠及职工3.32万人。

  四是强化失业风险应对。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制订并继续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防范和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案,积极做好失业风险防范措施。五是积极统筹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确保劳动关系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223人,完成省预下达任务30000人的44%;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0%,控制在3.5%以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没有出现企业规模性裁员。全市人社部门共处理投诉举报案件738件,其中协调处理730件,立案8件,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278.33万元,涉及劳动者333人,结案率100%。

  七、今年以来普宁市“暖企”情况

  一是印发《普宁市培育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措施》,逐季分解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预期目标,进一步激励和促进中小微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加速发展和转型升级。二是做好疫情期间企业扶持工作。上半年共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516.1万元、用气成本 71.2万元、用水成本47万元;三是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普宁市领导与部门主动服务对接相关企业,成立重点项目专班、挂图作战,想方设法地破解土地、资金、用料、用人等难题,确保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平稳落地、有序推进。四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落实各项企业奖补政策,及时将财政补助资金拨付至企业。2020年1-7月累计拨付扶持企业发展资金2918.5万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揭阳中小微企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江洁荣, 8231630)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