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市经信函[2018]341号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揭阳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的通知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市经信函[2018]341

签发人:彭伟烈

 

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申报2018揭阳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的通知

 

各县(市、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823号)精神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根据《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粤经信融合函〔201810)要求,现组织2018年揭阳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方向

面向制造企业关注的生产成本降低、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良品率提升、能耗排放降低、产业链协同等核心问题,提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可行解决方案。

(一)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实现生产经营成本大幅降低、经营效率明显提升或工业高质量发展等。

(二)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标杆。工业互联网供应商建设行业性平台实现产业链协同优化、推动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提质等。

二、申报主体

标杆示范项目由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供应商联合申报,其中,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由工业企业牵头申报,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标杆由工业互联网供应商牵头申报。申报单位应符合:

(一)工业企业应在揭阳市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企业具有较好的自动化、信息化基础且数字化转型意识较强。

(二)工业互联网供应商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负责人及核心团队资历具有OTIT等融合跨界的典型特征,其产品或服务核心技术基于互联网架构,具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典型特征,核心竞争优势明显。工业互联网供应商应在广东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工业互联网供应商牵头的,应在揭阳市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电信运营商在揭阳市的分支机构。

(三)近5年以来在专项审计、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方面未出现过较为严重的违法违规情况。

三、项目要求

(一)基本条件

1、项目实施地在揭阳市内,投资额不低于800万元。

2、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针对工业场景应用,提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可行解决方案,且具有低成本、快部署特征;应在生产过程设备上云、智能装备产品上云、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上云等[详见注释]至少一个以上场景应用中取得明显效果。

3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标杆。面向不同行业需求,提供包括但不限于:重点行业基础共性技术的模型化、组件化、软件化与开放共享,平台化、组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软件包,面向场景的多功能、高灵活、预集成平台方案应用部署等;应能解决行业共性需求,为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服务,辐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或区域内企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4、内容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全生产过程管控优化、生产工艺优化、生产设备管理优化、供应链协同制造、智能装备产品服务化等。

5、绩效目标应可考核、可量化,且符合省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目标要求。

6、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多头申报。

(二)要素条件

项目必须同时具备工业互联网实施部署所需的数据、网络、平台三个要素条件。

1数据要素: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实现工业企业设备数据、系统数据、供应链数据等[详见注释]至少一类以上数据要素“上云上平台”并在云端或平台集成、分析、应用。

2、网络要素:企业通过全面的IT 网络(包括移动互联网、新一代通信、精准定位等)和OT 网络(包括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物联网、工业无线等)建设、灵活的信息系统架构以及完善的信息安全机制建立等为制造企业构建良好的网络互通和信息互联基础设施。

3平台要素:企业基于采集的各类工业数据,在工业云平台层面对数据进行汇集、集成、分析和应用,并且建立有效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和技术防护体系。

四、申报程序

(一)项目牵头单位优选联合申报单位,并签订项目合作合同。

(二)项目申报牵头单位与联合单位共同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包括任务分工、进度节点(包括2019年上半年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时间安排、责任人员、知识产权、投资安排等。项目申报书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含联合单位)。申报单位对申报项目及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可行性负责。

(三)项目申报牵头单位上报纸质版及电子版材料到各县(市、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纸质版材料需填写《2018年揭阳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连同相关证明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并装订成册;电子版材料应与纸质版相同,以PDF格式存储。

(四)各县(市、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须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对申报项目和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并2018530日前正式行文报送我局。报送材料包括:推荐函、推荐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推荐项目纸质版材料(每个项目6份)、推荐项目电子版材料(汇总后以U盘方式报送)。有关申请材料模板的电子文档可在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http://www.jieyang.net/)下载或登录邮箱:jy8768232@163.com,密码:8768232下载。

五、项目评选实施

(一)采取书面评审、现场考察等方式,组织专家团队进行项目评选。

(二)经专家评选,并在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公示无异议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发展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示范标杆项目名单,省财政专项资金将以补助方式扶持企业标杆示范项目建设。

 

注释:

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上云。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核心业务系统云端迁移,带动企业开展协同设计或协同供应链管理。

生产过程设备上云。生产过程关键加工制造设备互联上云,精准计算设备嫁动率(OEE),精准排产排期,提高产品良品率,大幅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显著提升生产效率。

智能装备产品上云。高耗能、高风险隐患、通用性强、优化价值潜力高的产品和设备上云用云,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和可靠性,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和维修成本。

设备数据。生产制造过程的生产线、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传感设备、工艺装置等通过标准通信接口、协议转换、边缘计算等方式实现工业数据采集和上传平台。

系统数据。企业内部业务管理、研发设计、生产调度和过程控制等系统产生的数据,通过基于互联网架构的企业级应用实现数据打通和上传平台。

供应链数据。产业供应链上下游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全面数据化、在线化,企业级采购、物流、销售、电商全价值链各环节的数据,通过基于互联网架构的企业级应用实现数据在线和上传平台。

 

 

 

附件:

12018 揭阳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申报书

22018 揭阳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汇总表

 

 

                           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510

 

(联系人:市经信局信息化科吴浩帆,电话:8768232

邮箱:jyjx8768232@163.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