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2018年一季度揭阳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季度揭阳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7.01亿元,增长1.6%,增速列全省18位,比今年1-2月份(5.2%)、去年同期(3.5%)分别低3.6个、1.9个百分点,落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落后预期增速5.9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增速有所放缓,但从各分项指标看,呈现“增长平稳、稳中向好、好中育新”的运行态势。

(一)平稳主要体现在:

一是民营企业增长平稳。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148.29亿元,增长3.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83.8%,占比比今年1-2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199.6%,民营企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是大型小型企业增长平稳。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大型企业、小型企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0.79亿、92.37亿元,分别增长5.2%4.9%,均高于全市平均增速。规模以上大型、小型企业合计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69.6%,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209.0%

三是六大传统产业增长平稳。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石化、纺织服装、医药、金属、食品、制鞋等6大传统行业实现增加值129.48亿元,增长2.1%,增速比全市平均增速高0.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95.3%

四是先进制造业增长平稳。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6.64亿元,增长3.0%,增速比去年同期(-3.4%)加快6.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37.6%,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21.3个百分点。

(二)稳中向好主要体现在:

一是重工业贡献逐步提升。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轻、重工业分别完成增加值131.44亿、45.57亿元,分别增长0.7%4.5%。其中,重工业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25.7%,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70.3%,,贡献率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52个百分点。

二是利润总额增长较快。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2.73亿元,增长11.5%,比全省平均增速、去年同期分别高4.0个、11.0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均位列全省第8

三是部分传统产业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医药、食品、金属、制鞋、石化五大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实现增加值18.16亿、14.79亿、26.23亿、16.00亿、15.78亿元,分别增长18.4%8.7%8.0%7.2%4.0%,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是PMI先行指标预示向好。揭阳市3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2.4,其中,五项权重指数中的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655.8,均居于荣枯线上,表明目前国内市场需求呈现扩大趋势,我市制造业企业生产有望扩张。

(三)好中育新主要体现在:

一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1.55亿元,增长9.3%,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2.2%,增速比全市平均增速高7.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65.6%,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二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势较好。一季度,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00亿元,增长28.0%,增速比年初预期目标快6.8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全市电信业务总量大幅增长111.4%,增速比年初预期目标高26.4个百分点,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的新经济正在逐步成为我市工业和信息化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