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7月制造业PMI指数53.1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7月制造业PMI指数53.1

 

揭阳市7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3.1,较上个月回升4.3个百分点,在经历两个月低迷以后重回荣枯线上。本月我市制造业积极因素集聚,经历两个月下滑后有所恢复,5项权重指数4项回升,11个分项指数中仅出口指数、现有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等4项下滑,其余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最大增幅达7.9个百分点。从指数数据表现来看,我市制造业自我修复能力渐强,虽然制约制造业发展的瓶颈仍然存在,但是消极因素与积极因素并存,下半年仍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能,全力以赴稳增长。

7月份我市制造业PMI指数53.1,虽然重回荣枯线上,但是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一是受国际环境不稳定因素影响,进出口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居于荣枯线下,说明我市企业受外部影响制约较大,国际竞争力较弱。二是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目前购进价格指数已实现21个月连涨,本月上涨1.7个百分点至55.4的高位,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空间被持续压缩。三是从上半年公布的统计数据看,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行业结构、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反映我市工业经济传统粗放,大多数行业仍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和环保监管更严格的领域。

我市制造业要加快发展,市经信局建议,一要补齐企业营商环境短板。联合金融部门定期开展规上工业企业融资诉求情况摸查,积极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发挥应收账款融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作用,培育一批中小微企业服务示范平台,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实施,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改善融资环境。二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智能装备、新型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以中石油、LNG、国电投海上风电等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培育石化、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鼓励传统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实施电机能效提升等节能改造,引导企业绿色化发展,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三要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规模,降低用电企业准入门槛,推动一批符合产业和环保政策、年用电量1500万千瓦时以上重点骨干工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工业大客户用电成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