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6月制造业PMI指数48.8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6月制造业PMI指数48.8

 

揭阳市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8.8,较上个月回落1.1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下滑,连续两个月居于荣枯线下。5项权重指数4项下滑,11个分项指数中仅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等3项有所回升且居于荣枯线下,其余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且低于荣枯线。受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上升、中美贸易战等近期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内外部市场需求减弱,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凸显,企业家对未来经济形势预判不甚乐观,我市工业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下行压力加大。

6月份我市制造业PMI指数48.8,连续两个月居于荣枯线下,滑落至一年来最低点。需要注意的是,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受中美贸易战、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国际环境不稳定因素限制,对进出口市场影响较大,兼之国内需求动能不足,导致我市制造业PMI指数走低。二是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目前购进价格指数已20个月连涨本月又强势上涨至53.7的高位,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也是企业减少生产活动、缩减库存的重要原因。三是预示企业家生产信心的原材料库存指数已连续四个月居于荣枯线下,从业人员指数也已经连续两个月居于荣枯线下,本月大幅下滑2.8个百分点至45.6,说明我市制造业企业存在“用工难”,员工流动性强造成用工紧缺,也可能是市场不景气反向影响到企业进行裁员。

我市制造业要加快发展,市经信局建议,一要抓好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征收、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原则,加快理顺园区发展体制机制,提升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中德金属生态城等10个重点产业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明确园区产业导向,突出发展特色,加大产业共建,依托广东石油炼化等大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二要降低制造业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推动各部门制定出台市“实体经济十条”细化实施方案,深入落实政策措施,开展政策落实效果评估,对落实不到位、不及预期的及时改进,确保政策落地生效。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规模,降低用电企业准入门槛,推动一批符合产业和环保政策、年用电量1500万千瓦时以上重点骨干工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工业大客户用电成本。三要抓好企业服务,提振企业家生产信心。落实国家和省市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中小企业人才培育和民营企业培训工程,联合金融部门定期开展规上工业企业融资诉求情况摸查,积极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发挥应收账款融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作用,把服务存量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做强做大作为重要举措和首要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