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5月制造业PMI指数49.9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5月制造业PMI指数49.9

 

揭阳市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9.9,较上个月回落2.3个百分点。5项权重指数全线下滑,11个分项指数中仅进出口指数有所回升,其余均呈现下滑趋势,现有订单指数、采购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等四项指数居于荣枯线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0.2和50.5,虽然较上个月有所下滑,但是总体供需保持平衡且稳中有升,说明我市制造业的供给和需求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发展动能。总体来看,由于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增长趋于平稳,但原材料价格连续19个月日趋上涨,加上今年以来我市工业投资、工资技改投资双双大幅下滑,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国外终端需求偏弱,工业利润增速放缓,以及外部市场不稳定因素叠加,我市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活跃程度较前几个月有所放缓,工业经济形势较为严峻,需警惕下行风险。

当前需要注意的问题是,5月份我市制造业PMI指数49.9,跌落荣枯线下,滑落至一年来最低点。11个分项指数仅进出口指数有所回升,其余9个分项指数均呈现下滑趋势,且有4个分项指数居于荣枯线下,我市工业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下行压力加大。一是从根本上看,我市制造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新动能发展的速度赶不上旧动能减退的速度,因此,科技创新和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但是目前大环境不景气,大多数制造业企业面临着需求量逐渐收缩的市场环境,很难在大环境形势下站稳脚跟,就难以集中力量促进企业创新转型,谋求高质量发展。二是老问题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目前购进价格指数已19个月连涨,本月虽有所下滑,但是仍居于52.1的高位,持续挤压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空间。三是企业家对未来生产信心削弱,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两个月双双下滑,预示企业家生产信心的原材料库存指数已连续三个月下滑,本月原材料库存指数指数下滑0.5个百分点至48.6,相应的,产成品库存指数本月下滑0.2个百分点至51.0,采购指数下滑3.8个百分点至一年来最低值47.8,从业人员指数也下滑至48.4,各方面指数显示制造业企业对未来生产预判持不乐观态度,要警惕经济下行压力下面临衰退的风险。

我市制造业要加快发展,市经信局建议,一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建立完善全市重点工业园区重大新增产能动态监测机制,支持各县(市、区)依托园区及产业特色招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建设难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发挥效益。二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实国家和省市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世界“中小微企业日”系列服务活动,实施中小企业人才培育和民营企业培训工程,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上水平。联合金融部门定期开展规上工业企业融资诉求情况摸查,积极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发挥应收账款融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作用,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三要落实减负降成本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进政府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涉企保证金台账,对已取消、超标准收取、逾期未返的保证金加快返还,取消不合理税负,帮助企业降低行政成本,以政府改革来扩大企业的有效需求。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