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12月制造业PMI指数50.0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12月制造业PMI指数50.0

 

揭阳市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0.0,与荣枯线持平,较上个月下降2.6个百分点。11个分项指数中,仅产成品库存指数较上个月有所上涨,其余10个指数均呈下滑态势。除新订单指数、出口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高于荣枯线,其余均低于荣枯线。五个权重指数全线下滑,仅新订单指数高于荣枯线。

PMI指数显示,我市制造业库存水平半年来处在低位,生产和从业人员在连续数月居于荣枯线上后首次呈现下滑趋势,供需增长态势失衡,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涨势趋缓,虽然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但是我市制造业仍然顶住了发展压力,经济运行态势整体平稳。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年底PMI指数与荣枯线持平,整体运行较为稳定。但是PMI11个分项指数中较上月有所下滑的指数由上个月6个增加到本月10个,7项指数居于荣枯线下。本月全国和全省制造业PMI指数均呈下滑趋势,我市的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去产能任务较重,制造业稳定增长的基础不牢固。一是购进价格指数连续14个月上涨本月仍在54.1的高位,原材料价格成本较高,上游生产厂家利润被压缩;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居于荣枯线下,本地区运输成本也较高,企业降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二是我市制造业仍处于结构调整阶段,传统行业产能过剩较突出,去产能压力仍然较大,自7月份以来产成品库存已连续6个月居于荣枯线下,本月生产指数亦跌落荣枯线下,生产量下滑,产成品库存进一步减少,未来经济增长存在隐忧三是就业形势严峻,我市从业人员指数在连续五个月居于荣枯线上之后首跌荣枯线下,在年底生产旺季企业雇员的减少也不利于制造业稳定发展

制造业要加快发展市经信局建议,一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谋划开展新一轮工业转型升级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等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中石油、LNG、国电投海上风电等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培育石化、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二要推进工业产业向高端发展。一方面全面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重点组织金属、纺织服装、化工塑料、食品加工四大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向价值链高端靠拢;另一方面强化企业家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培育、融资担保等企业服务,培植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带动“高、精、尖”小微企业成长,打造揭阳民营经济“四梁八柱”。三要启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促进 4G 网络提质增效,开放公共建筑支持建设,推进三网融合深入发展。积极对接与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合作研究部署加快发展我下一代互联网产业IPv6))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