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11月制造业PMI指数52.6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11月制造业PMI指数52.6

 

揭阳市1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2.6,较上个月下降1.6个百分点,已连续十一个月站稳荣枯线上。11个分项指数中,仅产成品库存指数居于荣枯线下,其余10个指数均高于荣枯线。从宏观背景来看,近期欧美主要工业国的PMI增速均超预期,国际贸易的重新活跃创造了制造业的扩张空间,我市进出口指数均居于高位,加上新订单指数、采购指数均居于荣枯线上,海内外市场需求畅旺。生产指数连续11个月居然荣枯线上,企业经营活动活跃。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两个月稳步回升,企业看好未来生产预期。综合来看,供需双侧联动上升,企业生产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我市未来经济运行继续往平稳向好态势发展。

今年来PMI指数均居于荣枯线上,运行较为稳定,但是PMI11个分项指数中较上月有所下滑的指数由上个月3个增加到本月6个,分别是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出口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其中,仅产成品库存指数居于荣枯线下。从数据表现来看,产成品库存指数已连续五个月低于荣枯线,说明我市制造业近五个月一直在去库存,要警惕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去年10月份以来,我市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已连续14个月高居于荣枯线上,本月攀升至62.6的高位,原材料价格一路攀升,上游制造业企业的成本一路看涨,打击企业家的生产信心,我市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态势虽然基本稳健,但平稳走势仍需要巩固今年最后一个月要抓紧落实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确保今年我市工业经济走势平稳收官。

制造业要加快发展一要扎实抓好实体经济。切实贯彻落实好加快省、市“实体经济十条”等政策措施,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推动金属、纺织服装、制鞋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扶持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规模。二要补经济短板促转型升级。要抓好一个中心向多个中心发展、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发展、分散办厂向园区办企业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着力推进节能降耗。三要改善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制定“放管服”清单,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扎实落实各项减负政策措施,关心支持上市公司、“梁柱”企业、商会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