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10月制造业PMI指数54.2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10月制造业PMI指数54.2

 

揭阳市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4.2,较上个月回升1.0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呈现稳步上升态势,连续十个月站稳荣枯线上。我市制造业PMI指数样本企业总数接近200家,样本填报率89.64%11个分项指数中,仅现有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居于荣枯线下,其余指数均高于荣枯线。

今年来我市制造业PMI指数均高于荣枯线,持续扩张态势没有变,工业经济走势总体平稳。总体来看,随着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政策以及地方政府配套政策的出台,伴随“迎盛会 百日百项大行动”的持续推进,国内外市场需求上升,生产活动畅旺,供需衔接良好,企业经营活动较为活跃,企业普遍看好未来预期,新动能引领作用正在增强,我市未来经济运行往平稳向好态势发展。

今年来PMI指数均居于荣枯线上,运行较为稳定,但是PMI11个分项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3项下滑,现有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3项居于荣枯线下。从数据表现来看,产成品库存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低于荣枯线,说明企业近三个月致力于去库存活动。原材料库存指数近几个月围绕荣枯线上下波动明显,说明我市制造业企业对未来经济走势判断尚不明朗。去年10月份以来,我市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已连续13个月高居于荣枯线上,原材料价格一路攀升,上游制造业企业的成本一路上涨,可能会打击企业家的生产信心,我市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态势虽然基本平稳,但平稳走势仍需要巩固今年最后两个月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仍需抓紧落实,确保今年我市工业经济走势平稳收官,为明年经济奠定基础。

要加快我市制造业的发展,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紧出台揭阳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督查组狠抓政策落实,特别是在降税收、降土地成本方面下功夫,切实为企业降成本减负二是加快推进技术改造,主要是通过信息化应用、智能化改造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促进绿色发展,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形成先进生产力。三是借助年底“双十一”“双十二”活动契机推动传统产业“触网”,引导更多的揭企、揭货应用电子商务,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改善消费环境,稳定市场需求。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