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9月制造业PMI指数53.2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9月制造业PMI指数53.2

 

揭阳市9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3.2,较上个月回升0.8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呈现稳步上升态势。我市制造业PMI指数样本企业总数接近200家,样本填报率86.93%。今年来我市制造业PMI指数均高于荣枯线,持续扩张态势没有变,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受“10月国庆中秋节假期较多企业赶工”等因素叠加影响,生产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三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市场经营活动保持稳健发展,就业形势较好。另外新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的同步扩张,说明国内外市场需求稳定。随着省、市供给侧改革、“降成本”和“减负”政策措施“三管齐下”稳步落实,我市未来经济运行预期向好。

应注意的是,今年来PMI指数均居于荣枯线上,运行较为稳定,但是PMI11个分项指数中现有订单、采购量、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3项下滑,现有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和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4项居于荣枯线下。从数据表现来看,产成品库存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呈现下滑趋势并低于荣枯线,原材料库存指数今年来围绕荣枯线上下波动明显,说明企业近三个月致力于去库存活动,伴随原材料库存指数下滑,要警惕经济形势衰退。此外,从去年10月份以来,我市原材料价格指数已连续12个月高居于荣枯线上,本月继续上涨0.2个百分点至59.5的高位,原材料价格一路攀升,企业的利润将大受影响,进一步影响企业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和生产信心。综合表明,我市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支撑我市加快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原材料价格成本、用工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用地成本高企等“瓶颈”仍未有效缓解,一定程度上削弱企业市场竞争力,可能对未来可持续扩张发展态势有所影响。

加快我市制造业的发展,要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宣传落实好省新出台的“实体经济十条”。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抓紧出台省“实体经济十条”的配套措施和地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惠企政策“干货”让省、市的政策红利尽快转化为企业红利。二是继续推进产业园区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工业领域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增强企业市场分析和开拓能力,稳定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上下功夫,使之对经济增长形成有效支撑。三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搭建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松绑、减负”,降低企业创业创新成本,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