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8月制造业PMI指数52.4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8月制造业PMI指数52.4

 

揭阳市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2.4,较上个月回升1.1个百分点,进一步回暖。本月我市制造业PMI指数样本企业由原本的100家新增至接近200家,样本填报率达92%。今年来我市制造业PMI指数均高于荣枯线,呈现平稳扩张态势,近几个月波动幅度不大。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同步扩张并居于荣枯线上,生产指数与上个月持平,保持在55.3的高位,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的持续高位,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市场经营活动保持稳健发展,表明我市制造业企业普遍看好下一阶段的市场预期。在宏观经济环境保持稳步向好的大环境下,企业对市场运行的信心有所提升。随着接下来我省降成本十大政策措施的出台和有效实施,我市未来经济运行预期向好。

今年来PMI指数运行较为稳定,已连续八个月居于荣枯线上,但是PMI11个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3项下滑,出口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4项居于荣枯线下。从数据表现来看,进出口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双双低于荣枯线,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下滑,说明近两个月我市制造业市场需求有压力,表现为进出口形势低迷,外需不强,内需增长乏力,我市制造业企业对国内外市场的基本走势仍有保留。此外,从去年10月份以来,我市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已连续11个月高居于荣枯线上,本月更是上涨5.3个百分点至59.3,加上企业近两个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均居于荣枯线下,致力于去库存活动,企业利润空间严重被压缩。这波原材料价格指数持续走高,恐怕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制造业企业的生产信心,是我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需引起高度重视,尽早为年底的生产冲刺做准备。

加快我市制造业的发展,要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在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上打好政策“组合拳”,广泛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宣传,让广大制造业企业共享政策优惠。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税负管理,营造公平环境。落实国家、省、市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特色行业核定扣除政策,推进增值税电子发票、编码开具增值税发票等增值税征收管理措施,减轻纳税人税费负担。二是降低财务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通过“金融暖企”等行动帮助企业减轻融资成本,采取股权投资、事后奖补等方式支持企业进行新一轮技术改造,切实服务实体经济良性发展。三是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降低要素成本。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实施输配电改革、取消或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降低相关费用标准和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等措施。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扩大直购电市场规模,完善直购电交易规则;推进油气价格改革,根据气源价格变化情况适时调整管道燃气销售价格;盘活工业用地存量以间接增加工业用地供给,促进低效存量工业用地再利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