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6月制造业PMI指数50.7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6月制造业PMI指数50.7

 

揭阳市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0.7,较上个月略微回落0.5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高于荣枯线,制造业扩张势头近几个月逐步放缓。11个分项指数六升五降,现有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跌落荣枯线下,五个权重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时间指数有所回升。新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双双回升,表明市场终端需求有所改善但是反映企业信心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下滑,从业人员指数跌落荣枯线下,维持我市制造业发展持续扩张态势的基础尚不牢固。

今年来PMI指数运行较为稳定,已连续六个月居于荣枯线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五个月呈现逐月下滑趋势, PMI的11个分项指数六升五降,五项权重指数中有三项指数下滑,非权重指数中进口指数下滑幅度最大,达9.2个百分点。一方面要继续关注价格走势,本月购进价格指数又回升3.5个百分点至57.1,原材料价格攀升,原材料库存指数相应有所回落,制造业补库存更加谨慎,影响企业生产信心;另一方面要注意近几个月我市制造业企业用工情况起伏较大,从业人员指数下滑2.9个百分点至47.1,跌落荣枯线下,制造业就业形势不甚理想,我市制造业企业双向择业压力、融资压力较大,企业发展动能不足,制造业发展存在隐忧

加快制造业的发展,市经信局建议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积极谋划迎盛会·百日百项大行动,把经济领域作为主战场,精心组织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扎实开展产业共建,全力服务在建重点项目,推动项目尽快建成、尽快试产达产、尽快产生效益,构建以“四大支柱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和五大特色产业”为特征的揭阳制造业新型产业体系,夯实工业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二是对德交流合作为契机,完善中德金属生态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狠抓企业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更新生产设备,提高装备自动化程度,以化解“用工难”、用工成本高企的难题三是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为工业企业资源存储、数据交换、共享评估等提供基础性服务,开展系统数据资源利用,着力政府决策、企业发展提供参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