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4月制造业PMI指数51.5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4月制造业PMI指数51.5

 

揭阳市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1.5,较上个月略微回落0.5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高于荣枯线,今年来我市制造业PMI指数运行较为稳定。11个分项指数六升五降,进口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跌落荣枯线下,五个权重指数中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有所回升。受环保风潮影响,本月我市制造业PMI指数略有回落,但是市场供需态势基本面良好。一方面,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升6个百分点至58.5,外贸形势较好,新订单指数近年来也一直稳定保持在荣枯线上,内需较为稳定。另一方面,采购指数和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均有回升,生产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也站稳荣枯线上,说明我市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良好。此外,从业人员指数连续半年居于荣枯线上,制造业就业形势良好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稳定经营,为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奠定较好基础。

近两个月PMI指数运行较为稳定,PMI的11个分项指数看,整体数据虽然向好,但值得注意的是5项权重指数中有三项指数下滑,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更是下滑4.6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下,说明物流流通速度较快,市场利用率低,经济终端需求仍未明显改善。另外,受去产能加快推进落实因素的影响,产成品库存进一步下降,支撑我市加快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可能对我市未来经济可持续扩张发展态势有所制约。

加快制造业的发展市经信局建议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要加快园区提质增效。探索园区市场化运营,引导各种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加快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及产业公共平台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提升产业转移承接能力。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推动园区周边要素资源向园区集聚,推动园区提质增效,形成互融共促发展新格局。二要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支持大中型工业企业设立中央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对德合作,努力推进合作型创新。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开展工业设计进产业集群活动,促进设计成果与工业企业充分对接。三要加快培育骨干企业。大力实施产业“登高”工程,集中土地、财税等要素支持,帮助重点企业解决发展困难,着力扶持发展一批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名牌的大型企业集团。加强指导和跟踪服务,加强调查摸底,全面掌握骨干企业发展情况,加快建立大型骨干企业数据库,突出抓好大型骨干企业宏观指导和跟踪服务。

 

相关阅读